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無價

同事的手機自由落體掉入了馬桶裡,壞了,他在群組一直哭哭,一直說手機才剛換一個月,修不好了,年終又要噴了。大家安慰他快換哀牌的阿,還有人說手頭緊要把手機變現賣他。

昂貴有質感的玫瑰金,就算衣服穿成小小兵拉拉熊水鑽kitty,從正面還是可以辨識出這是一支名牌手機。層次瞬間被拉高了,因為價值不斐,即使搭配吃到飽專案話費拉高一支還是萬元跑不掉,價錢決定價值,聚餐拍照都要舉手尋找這牌手機,拍出來的照片等不及上傳群組大家圍在手機旁讚嘆,果然是哀牌,果然是好機。

我沒有品牌迷思,無法分辨多那之的咖啡和星巴克有什麼不同,也不想比較ios和android系統誰比較好用,手機只是身外物,沒有要藉由它來展示我自己的意涵。

港式飲茶落座的圓桌隔壁是一家六口的女生聚會,兩代的女子和樂融融的吃著燒賣鳳爪叉燒酥,還聚攏一起請服務生幫忙拍照。

多美好的一副家庭風景,多美好的六名女子,原先那麼有氣質的談笑,突然卻像被觸電般,全部警戒了起來。

狀似剛出社會流著平瀏海長捲髮的女兒震動了起來,當那個男服務生收盤不小心將殘羹潑灑在她放在桌面上的哀牌手機時,她整個人劇烈震動了起來,鄰桌的我,在餐檯後等候的服務生全都被她的震動波及到,大家表情尷尬,看她如何歇斯底里的拿紙巾不停擦拭手機,嘴裡叨念著那是她新買的手機,然後焦急的把手機殼脫掉,用氣音帶著哭嗓不停訴說那是她新買的手機。

彷彿那是她生的孩子不小心被熱湯潑到了,她要服務生拿濕紙巾來擦,濕紙巾不夠要再換乾紙巾,低頭頻頻細看潑灑處,把鏡頭擦亮,儘管看起來沒什麼傷害,可是她太害怕有後遺症,不停試拍照片,可是這次她沒有對焦,鏡頭對面的人也沒有笑。

鏡頭是好的,可是不代表手機就沒壞。她全身躁動不安,打給對面的媽媽測試,「媽,妳有聽到我的聲音嗎,妳不覺得聲音很小嗎?」然後她起身走到三公尺遠的地方,糟糕接聽功能有問題,是不是壞了。領班一直關心的站在桌邊,她只是一直嘗試,又打給了姊姊,「妳聽得到我說話嗎?很小聲對不對?妳自己聽聽。」她把手機傳給領班要她聽,領班尷尬的跟陌生的姊姊對話,她該說什麼開場白才好呢?閒話家常問這一頓飯好不好吃,還是乾脆就說對不起到底?

領班慎重的說,我還是聽得到對方說的話。「我知道聽得到阿,可是音量很小,我本來的音量絕對沒有這麼小 。」才坐下一秒鐘她又跳了起來,打給領班,走到右側走道去接聽,領班再度皮笑肉不笑的和她對話,看她像站在產房外等聽見嬰兒哭聲的親屬,最後她總算回到座位上下了一個結論,「它壞了,我確定它的內部被醬油膏腐蝕了。」

領班很有誠意的要幫忙送修。

「我不要,你們怎麼可以弄壞了別人的手機這樣處理!」

她說她不要。

全桌的家人都噤聲了,即使她們也想問她,那妳要什麼?

那是她剛買兩個月的新手機,她每天睡前都放在床頭邊,陪伴她度過多少自拍打卡的日子,怎麼可以送修就算了?它已經被廚餘侵蝕了它的內心,它的耳朵患上了重聽,它已經不再是她剛認識的它了。

一定有人要負責,她需要它跟本來的一模一樣,她不接受瑕疵。

領班皺著眉回去找上司商量。

始作俑者的服務生開始擔心,其他的同伴也竊竊私語,這一晚犧牲和家人相聚的辛苦錢都毀於一旦,賠幾天才能夠還完?

他只能默默的收拾桌子上的剩菜剩飯,這一餐飯所費不貲,他甚至沒吃到任何一口。

我沒有等到這場鬧劇結束就結帳離開了,但我一直記得她頤指氣使的臉,以及她們那桌憂心忡忡的家人。

時空凝結了,過年相聚的美好氣氛都被她的高頻打亂了。沒有人插得上一句話,她眼裡只有那支手機的生死,沒有其他人存在的空間。

多年前我和朋友去日本自助旅行,從大阪坐到了奈良,為了省公車錢一路步行到奈良公園,沿途也參觀不少寺院。向小販買了鹿餅,一路上和鹿群玩著攻防戰,一會兒用我的Lomo拍照,一會兒用她的相機捕捉美景。天氣大好,奈良的一天才正要開始,剛走到春日大社的門口,朋友的相機就壞了,鏡頭收不回去。她當時只想到要趕緊把相機拿回青年旅舍附近的店家修理,腳步亟欲回頭。我只問她,我們大老遠坐車來奈良,妳只為了一臺相機就要拋下我們共處的時光,把我丟在原地?我在乎的不是能不能拍照,我在乎的是和妳一起的旅行。朋友瞬間醒了,她收起她待修的相機,我們繼續未完的行程。

我很慶幸當下有把我的想法告訴她,不然她不會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此刻我替這女孩感到遺憾,她沒有發現她的家人因為她如坐針氈,這一餐因這個插曲變了調,就算她可以一邊焦慮一邊吃加點的西米露,但她沒發現其他人都擔憂的望著這一切食不下嚥。

或許在她的爭取下,她會拗到這一餐免費,或許她會得到一支新的手機。該負責的人她會讓他們負責,不然這一餐會沒完沒了,他們會被困在這裡,除非得到一個圓滿的解決,該懲罰的人被懲罰,該賠償的原樣全都不能少。

她不會退一步,她認為是這樣就是這樣,捍衛消費者權益她應該堅持到底。

還是好可惜,等一會兒事件落幕,在汽車裡,她就會為了她的盛氣凌人拚命找解釋,拚命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她的家人只能繼續被她的叨念凌遲轟炸,尷尬的點頭稱是。事情還沒結束,她會為了一支被玷汙的手機困擾整個假期,她會愈看這支手機愈不順眼,她的心已經在期待新手機的到來。

我只是可惜她忘記了這晚她們相聚的愉快,餐點的美味。所有的價值,都被換算成一支手機的售價,實價登錄,忘了相處的時光無價,無法再被重塑。

有時候人會固執的像被鬼遮眼,無法辨清當下的處境。優先順序被模糊了,某些事物被錯認是必需品,沒了人生就有殘缺,無法順遂。可是冷靜下來,就會發現不是沒它不行。

相聚一刻,最重要是無價的快樂回憶,不是拍了幾張照片保存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