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讓座

我坐在寫著三個白色大字的博愛座上,沒有懷孕,沒有帶拐杖或小孩,外表呈現正常的年輕人狀態。生理期的第一天,肚子不住悶痛,先讓我借坐一下,我會還的,當有更需要的人上來,我會站起來,空下那個不屬於我的位子。

有些人會躊躇我的餘溫,有些人生怕被搶走,馬上用背包或臀瓣佔住了座位。他們都很懂得捍衛自己,一個位子,也是一趟旅程的依靠,頂住發痠的腳,甚至一整天疲倦的心情。

我滑著手機,看群組裡討論的字串。新來的她提議去吃德國料理,豬腳配啤酒,剛好也是他的最愛。

還有什麼相像?

門打開了,我抬頭沒看到我要找的人。

她愛日本,一年總會自助一次。他上次出差回來,帶了有大名家紋的筷套。她吃飯都自備餐具,他隨身攜帶購物袋。午餐時候,他們討論五十音和綠色和平。

門開了,腳步湧了上來,我的大腿一縮,可以再擠幾個倦容。

大家都在討論他的寵物,一隻可愛的橘花貓,剛好她也有,一隻黑色的。

飼料要用那款才好,那個獸醫溫柔,那種方式逗貓最好笑。

我沒有養寵物,貓太過高傲,狗太過執拗,我養一盆多肉植物在窗口,幾星期不澆水,表面好好的,根卻爛了。

鈴響了,嘀嘀嘀嘀,有老人上來,沒往我走來,去了另一通道,我已半站起來,快坐不住。

她還好,說自己從未喝醉,他們一直勸酒,想應證她說的,輸了,陪一個自己給她,他可以送她回家。

他沒輸,難得今晚她不勝酒力,勾著他的脖子像夢中抓住一根桅杆,暴雨淹上了船,水排不出,太重會沉。風要把水吹出去,浪卻一直晃進來。

他什麼都不知道,當初肯定的人是他,現在他什麼都不知道。

車門突然開了,這一站好短,到站前的道路總是比較簡短。

我站了起來,假裝真的到站。

她不客氣就坐了下來,和我年齡相仿的女人,挺著肚子直往我靠近。

離開前就收好行李,貓的飼料也倒滿,死掉的多肉植物整盆丟了。

去日本的廉航機票還沒退,等他先退掉好了。總有一個我自己的空位,不會被趕,不會隨便坐坐,又要還給人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