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短說]不廢不累

我想當這個世界最廢的人。

不事生產,好逸惡勞,最重要的就是為一個拋棄我的女人而死。

我每天跟蹤她的行蹤,去她上班的大樓對面樓梯間,偷看她的動靜。

她中午去那吃飯,在茶水間和那個男人接吻,還是在她上司的辦公室主動把雙腳打開,一舉一動我都看得清清楚楚。

她下班後會去超級市場買菜,等她剛新婚的老公從電視臺回來,她已經變出一桌好菜。

我也不嫉妒,也不憤恨,做個極致的廢人不該費力掙扎,我讓自己沉下去,像她剛醃的泡菜鬆鬆的躺在罐底,她不喜歡去壓,做出來的味道很散,這也是我們當初相愛的原因。

讓自己沉浸在悲傷,我打下一天的心得才熄燈睡覺,她說寫作的人最廢,那是她離開的原因。

等到跟蹤的一百天,我就要結束這一切,只可惜這間屋子的主人,我還滿喜歡她的,一個慈祥的老太太,只是當這間房間因為我的死亡變成凶宅,不知道她會不會依然慈祥。

只是最近我有了煩惱,有人在跟我比廢,那是一個在網路上追蹤我網誌的陌生人,對方給我留了言,說自己也有一樣的處境,他會去兩人一起去過的地方緬懷,還不能忘記,他只好去危險的城市,特別是被恐怖份子指定的那些地方。

我回他說很好,繼續廢下去,用光積蓄,把自己活成一個廢人才是表現愛意的方式。

可是我後悔了,不是怕他跟我比廢,我想贏又想輸,因為我發現「他」竟然是個女人。

女人為了男人死就不廢了阿,這叫烈女,叫癡情,可惜她不懂,還在網上一直耍廢,說她呼吸了巴黎的空氣,海明威說巴黎是流動的饗宴,而海明威是她男友最喜歡的作家。

我懷疑她男友不是喜歡海明威,壓根就沒看過《老人與海》,只在餐桌上吃過魚翅就以為自己跟海洋奮戰過了。
我不會勸她別再廢了,勸人會打斷我的自廢計畫。積極向上的廢人?聽起來就很怪異,我只能繼續跟蹤,她就繼續旅行,讓我們達到自己成為一個廢物的目標。

究竟要怎麼成為一個實實在在的廢物呢?讓前女友指著鼻頭說我是廢物還不夠,那是她一方的說法,一定要是公認的廢物才算達成目的吧!

搶銀行好嗎?要花太多力氣。

傷害別人也不行,有沒有不用出力的廢事適合我做呢?
好事不廢,壞事費力,不如走迷宮吧!她說她到西西里想要找黑手黨,結果迷了路,找到一堆和藹可親的老人,原想請他們幫忙了斷,卻發現他們連開罐頭的力氣也沒有。

我大笑了,夠廢夠廢。

嘗試讓自己在城市裡迷路,可是太熟悉了,怎麼走腦中就是會主動導航出現地圖。最後放棄了,想要迷路卻迷不了路應該也是一件很廢的事吧!

前幾天巷口豆花店的阿桑問我最近在幹嘛,我說失業當米蟲,她沒說我廢,反而安慰我說工作難找,不要放棄希望,還免費送了我一碗豆花。

我在想,接受施捨是不是一件很廢的事,於是我跑去天公廟前和乞丐一起坐著。有一個阿伯停下來,發了幾個銅板給那些乞丐,也要給我,但我沒伸手接,那一刻我想我也在勞動賺錢啊!要是天天來這乞討,賺到一輛賓士不就太不廢了嗎?

所以我還是沉浸在自己的悲傷,什麼都不做,就偷窺寫字,寫字偷窺,這樣才廢。

她說要來我的城市,她說她男友在我的城市,她終於要回來廢了。我應該要敞開胸膛迎接她,畢竟一個世界上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另一個廢人真是太大的幸運,而這人又即將和我在同一個城市裡一起廢著,真是大幸運裡面的小幸運。

只是我又開始猶豫了,約人會面,這麼積極的事實在是現在的我無法做的,我告訴她,我們要在最自然的狀態下相遇,否則就破壞了殘廢等級。像那要詐領保險金的國手,盲了就不該裝忙,還跑去打什麼躲避球,要嘛就被球全打中,也算是有毅力的表現,真躲開了說自己運動神經發達,又不是夜魔俠,說出來真沒人相信。

要廢到底,這是我們人生的宗旨,她也表示認同,我們就隔空在網路上,像偶然相遇的武林高手,拱手說著「後會有期」,然後各自飛走,自己去過廢材的人生。
那天,她無意中見到了她的男友,是前男友。她沒有跟他打招呼,因為招手太積極,他說要一起吃晚餐,她只說「你出錢」。

事後我留言給她,告訴她她應該幫他付錢,甚至養他,再讓他用她的錢去養小三,這樣不是絕頂的廢嘛!

她似乎很驚訝我已經廢入膏肓了,反擊我說,何不如用別的女人養我的錢去養前女友的小王,最後還為前女友自殺,這樣不是很廢嗎?

我們兩人都知道問題所在了。

為了達到最廢的境界,需要一些積極的反彈。

我敲了前女友的門,說我要和她復合。說我不在乎她有多少個男人,她的所有需求我都會滿足她。

當然不是殺手,但廣義來講也算,畢竟我會間接被殺。

***
第一次和廢材同志見面時,我卻後悔這輩子沒在有希望的時刻與她相遇,她簡直就是我身上缺少的那個螺絲,有了她我的發條就能動起來。

我們才剛交往,就馬上要分手了,我連小手都沒牽,小嘴也沒親到,甚至沒留她的手機。

她定時匯錢過來,供我養前女友,而我成了她的前男友。我知道這個邏輯有Bug,但她說養陌生人的前女友的小王比養自己男友的還廢,所以我們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進行自己的廢材計畫。

我問她為何這麼有錢,她說自己是孤女,所有的親戚都在一場家族旅行的空難中喪生了,她是唯一繼承者,有時她也想跟隨家人的腳步,變成煙火或一團海底的謎,消失不見。

我不可以同情她,我們的共同目標是廢到底,我不能背叛她。

***
她問我為什麼暱稱叫阿龍,龍聽起來很威。她不知道龍才夠廢啊!恐龍已經被滅亡了,還不廢嗎?在東方龍是皇帝的象徵,皇帝是有史以來最廢的職業,所有什麼荒淫,泯滅人性的行為都是皇帝做出來的,所以「龍」不廢嗎?

剛好復合的女友說我是老五,我不就變成龍五了。「只要龍五的手上有槍,誰都無法殺他。」好在我是個廢人,絕對不會衝進去學校和夏令營濫殺無辜,也不會加入兩條S當聖戰士,我只喜歡玩聖鬥士星矢的模型,愈貴愈符合我的自廢等級。

她的錢像是花不完,無論我說什麼她都說好,她已經不再飛到遠方,也不懷念她前男友愛看的電影了。反而是整天待在電影院裡,買好一整天整個廳的場次,然後坐了永恆。有時我會和她一起,一起坐坐,看完電影胡亂分享心得,我儘量把話說的拗口,認真說影評也是一件很廢的事,她只是一直笑一直笑,單純被電影鬧笑和惹哭被我的影評鬧笑她也覺得很廢。

我每天跟她拿錢揮霍,讓我前女友揮霍,讓前女友的男友揮霍,我覺得這一串食物鏈的頂端是她,她是中毒最深的人,她卻說我才是。

最近我學到精盡人亡的廢事,是看一部禁片想到的,為前女友自盡比較廢,還是想著前女友打手槍而亡比較廢?手打手槍不是槍,但反彈的力道也會殺死一個人。
她說和陌生人上床也是一件很廢的事,要我去幫她找個陌生人。我不幫她找,工作都不找了,丟掉的手機也不找,「找」本身太有意義了。我可以貢獻自己,不是因為一己私慾。

她卻不要了。要再用別的方法來廢。

難道是我不夠帥?還是幾天沒洗澡有點異味?

忙著對號入座,想她懸崖勒馬的一百種理由。

你快樂嗎?我很快樂,關羽就掉進了懸崖,原來張飛叫他快勒馬。

她大笑,一笑再笑。

如果前女友有這麼配合就好了。

***
我們只是抱在一起睡,什麼事都沒做,齷齪的想法也沒發生。這世界上應該沒有比一男一女躺在一張床上,蓋同張棉被,相擁,閒聊天,還廢的事了吧!

交配是生物的本能,我們卻連本能都喪失了,這比梅超風自廢武功還慘。

我想我變成柏拉圖了。

***
她開始養貓,並把貓取了一個很人性化的名字。
我想那個原因不需要去戳破,但每次看到那隻貓不理會她精心準備的餐點,反而無所謂的走過她身旁我就有氣。任憑她再怎麼叫,牠只是跳上木櫃,在上面舔牠的尾巴。不,我不能生氣,有喜怒哀樂是一件很不廢的事,我應該是沒有七情六慾,像≪體溫≫那部電影裡的僵屍一樣隱藏自己的感受,有魂無體才廢啊!

有一天「呂小仁」自己越獄了,畢竟住在自己不想住的地方跟被禁錮差不多。她最後一眼看到活生生的牠,是在一輛小貨車急駛過的平交道。我打電話給119,說呂小仁被車撞了,他們派了一輛救護車來,卻找不到人,只看到蹲在路旁崩潰的她。

差點被認為是謊報,但救護車沒說只救人不救貓啊!
她感到異常悲傷,比一開始決定開始廢還悲傷。她以為她不在乎呂大仁了,可是她還是養了貓代替他,可是連呂小仁都寧願跳軌也不願在她的身邊,她徹底對自己失望了。

我看著她絕望,才發現知道自己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做不了才是最廢的事。

她還是給我錢去實行我的廢材計畫,自己卻不再參與了。曾幾何時,她也成了我計畫裡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即使我寧願她不要認識我比較好。

我去了流浪動物之家,想要找到呂小仁,跳走的貓就像變了心的男朋友,只有在生理需求時才會回頭。我給他糧食,他就同意演一齣戲了。可惜這隻我帶回來的貓不具備貓的本能,牠簡直是狗,忠誠的在她身旁撒嬌,一點都不驕傲,所以輕易被她識破了。

你違反規定。她只是這樣對我說。破例並非好事,我的人生可能會愈來愈積極,這樣就離我的目標更遠了。
我們之中起碼有一個人要做到,她留下這句話就離開了。

把她的財產全都留給我。

我不會再執行計畫了,是她勝了,我輸了,沒留住她,原來能做卻不做,才是世界上最廢材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