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書]醜書不可貌相--《重新計算中》


這真是我看過最醜的一本書!

可是我卻一看再看,還邊看邊做筆記。

書店的朋友偷偷拆封了這本標有「18+限制級」的書給我,原本只是好奇翻一翻,真的認真就輸了,不小心就發現了醜陋表象下有顆酸楚的種子,什麼時候已經入侵我的心,讓我想要看清楚長出來的植物究竟是什麼樣子。

請店員幫我隱藏起書皮,宿命自此跟我回家。

打開目前勉強的《重新計算中》,一開始會被畫風嚇到。這些主角怎麼又醜又廢,天天都在自慰,動不動就尻人也自尻,想要下定決心卻總是繼續沉淪?

就像厭世動物園或是每天來點負能量,這些醜八怪的圖畫與喪失美感的臺詞加上白爛無厘頭的劇情,因為不扭捏造作,反而讀來有種直率又心有戚戚焉的療癒。

人生有沒有普世價值?「公務員」會告訴你,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所以努力就得到回報嗎?把別人的人生拿來套用在自己身上,隨波逐流,下場其實就是「沒救了」。

世界上真的有「奴汁」嗎?在職場上被呼來喚去當成白痴,忘了當初遠離家鄉出外打拚的夢想是什麼,只安於一份有薪水的工作,卻壓抑自己的真性情。「莫忘初衷」只是口號,內心一旦長出了奴性,也怨不得人,只能繼續捂耳不聽別人的實話,一邊想著好浪費生命卻持續浪費生命的奴性輪迴,永世不得翻身 。

想當神仙就必須殺了神仙,功利追逐都是踩著別人的屍體上位,只是一旦擁有有頭銜與實權,該負的責任就更大了,必須時刻繃緊神經,維持在一定高度,還要避免被害。俗語說「沒那個屁股就別吃瀉藥」,為了滿足虛榮心才當神仙,如果成功就是要當個劊子手,你願意嗎?

十二篇酸到底,諷刺到體無完膚,卻又直搗骨髓的醜吱吱故事,想都沒想到竟然也有動人時刻出現。

我最喜歡「連媽都不愛」這篇,一個原本天真可愛的小孩,為何會淪落到連媽都不愛?起因就是他遇到了人生中的「宿命」。為了「宿命」不惜跟媽媽撕破臉,那些家人口中下三濫的宿命,曾經我們逃到天涯海角都要保護的叛逆,多年後再回首,我們沒有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如果我們終究都會長成一個不屬於我們的怪物,何不當一個有媽愛的怪物呢?

「救贖蛙」也是很警世的一篇,會讓我想到那些說謊的名人,彷彿他們都被塞了救贖蛙,已忘了罪惡感,但必須不停的拿罪惡來餵養才不會自爆。

本書同名的「重新計算中」,每個人都為了找出口而不斷奮鬥著,已經是第幾扇門了?那些成長的階段該到達的彼岸,沒在時間內順利完成任務的人就會被困住,逃出來的人也會被歸零獸追殺,原本一起的同伴最後也會離我們而去…這就是人生的過程。

如同作者後記裡說的,書名源自行車導航的提醒,一旦偏離航線又會重新計算,所以本書故事的主角,或許想改變什麼,但最後發現自己還是在一個迴圈的世界,在一個冥冥之中注定的宿命裡。

無奈的宿命,所以讀起來搞笑白目又酸楚,自嘲也是度過生活的一種方式。新的一年大家也邊看這本書邊罵老闆邊繼續認命的工作下去吧!(這本來就不是勵志小品,唯一勵志的地方應該是醜書也有內涵,醜人也可以多多接觸一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