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歲月靜好

親愛的Y:

雖然這是我的日記,但是為了你,我的一字一句才有寫下來的動力,請允許我直接署名給你。

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很久沒有你的消息,不知道你過得如何?我沒有直率的問好,之前聽某個作家提到「好」該如何定義?怕問你好不好,已經預設了你即將給出的答案,又害怕你愛面子,不願回答不好,生活中不該這麼絕對的二分,於是我問問答題,你這個句點王就不能給我是非題的答案了。

最近習慣閱讀的網站正在舉辦和陌生人交換日記的活動,我點進去網頁看了遊戲規則,最後還是沒有參加。要設定年紀,好像婚姻介紹所一樣。

就算勉強和誰配對了,卻又有對不起別人的感覺,上一回看了一個日本整人節目,找來聯誼的女生中故意安插了一位老婆婆,故意將她裝作年輕人,可是被測者的眼神如此直覺,一眼就是搞什麼鬼,同年齡的人就該跟同年齡的玩不是嗎。

我已經太老了,老到不適合和人交換日記,就算偷偷摸摸的把年齡調低,給了誰希望,騙到了真心,自己又贏得了什麼?

或許我更害怕被揀選完,自己始終是被落下的那個。

記得那次歷史課分組,老師硬要男女生平均,K和你一向形影不離,但我已經跟她們不好了。那時我沒有刻意找誰,想著或許你會來找我,可是你來找我前,K已經找了兩人一組的女生,你在日記裡和我道歉,說你沒有為我爭取,你感到很對不起。

我那時沒告訴你,放學回家遇到了K,他用玩笑的語氣說他知道你和我感情不錯,只是他不好意思把所有的作業推給我做,另外兩個女生成績很好,和她們在一起就算擺爛也不用擔心。

我該慶幸嗎?原本無所謂的,回家卻大哭了一場。全歸咎於我的不夠成熟,還被這種小小的事情惹哭了。

我想我一直不願落單,卻還是喜歡一個人生活。就像跟你說了這麼多心事,最後還是決定不回應你的要求。

這樣不好嗎?我們累積了4本日記本,326封電子信,在Msn和即時通裡說的都沒有保留下來,有一天突然發現把一輩子的份都說完了,所以斷了聯繫。

真的會有配額的吧,我這輩子交換日記的配額都被你用光了,所以沒辦法再開啟和誰的旅行。

那時候我們正青春,對異性好奇,把交換日記當成一個流行的遊戲。那些給出的真心,因為亂數挑選,因為交換再交換,讓我們再也無法說出實話,在別人已經玩膩了交換日記,去養電子雞,只我們還老老實實的為對方保留心情。

對你有感情,終歸就無法毫無保留,喜歡誰了,也只是炫耀自己離愛近了一點,卻不知道那根本稱不上愛。

如果沒有得到什麼,就稱作浪費,我想我們都沒有浪費,這樣就足夠了。

歲月靜好,我漸漸能體會那種生活的純粹,安穩的不處於誰的曖昧,過自己歸屬的生活,有人陪沒人陪都不再怨懟。

或許說了這麼多只是想告訴你,別擔心我了。

沒有你,我會跟歲月靜靜合好。

                                        Yours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