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詩]旅程一小時(20170119)

火車到站
跟隨人群步下車廂
兩排藍色座椅
找一個空格暫坐
拿出包裡的手機
打了通電話
還是劉若英
給我愛了就愛直接的愛任憑直覺展開無所不在
給我愛了就愛直接的愛任憑直覺展開無所不在
給我愛了就愛直接的愛任憑直覺展開無所不在
有人被接走
有人還在等待
不等的時候
傳了封訊
訂了過年要吃的澄蜜

下一站的訊號傳來
遵照指示
嗶卡出站
上了廁所
繼續直行
手上放著地圖多像羅盤
略開徘徊攬客的司機和租車小弟
我走下走下走下右側地下道
傳來調弦的聲音
街頭藝人在洞裡彈琴
靠近一看是個日本浪人
我該給他一枚硬幣當作鼓勵
憑他隨意的和弦便聽出功力
卻選擇路過
怕那是某種媚外的情緒作祟
等我有空聽完一首歌
再給出自己也不遲

離了地下道
陽光耀眼打在穿著社服的學生身上
閃到把路堵塞
圍繞他們的偶像他們的王在人行道鼓掌吆喝
我只是一路往前走
公車亭已經佔滿了學生
我路過
找到爭鮮
左轉地圖上藍色點點的道路
經過服飾店補習班咖啡店
經過穿著短袖制服露出小腿的少年少女
一陣尖叫
不相信遇見了久違彼此
他們靠邊說話
我閃過那續舊的光芒
我通過馬路
香香雞紅豆餅珍珠奶茶
偶像明星的大型看板在南方公園的舞臺上看守
這裡沒有舞臺
每個人卻都站在身旁閃閃發亮
他他和她牽著腳踏車
她她她她喝著手搖飲料漫步談笑
我繞過這些太過年輕的胴體
他們不用掩藏太多不開心
考試結束假期開始
整個城市都在掌控之中
除了忽冷忽熱的天氣
讓她的手臂還夾了件運動外套

離開了新光三越的人潮
一個人在騎樓碎步獨行
忽聽有人尖叫
突見柳岸花明
旭峰號前外籍女孩跟拿著垃圾的男孩打鬧
我猶豫
還是
離開藍色點點的路線
轉入小巷
遇見甘單咖啡也遇見寮國
沒有停下來
只是繼續轉彎
幾個年輕人在牆外抽煙
不自覺就到了吳園
盆地般我陷入
潑墨山水鳥語花香路邊野餐
拿起智慧型手機穿梭
卡嚓卡嚓卡嚓模仿的快門聲落完
才走回兔洞外的世界
沿著圍牆
遇見公會堂
拍照當問候
又走進另一段長長的公園幻夢

火雞肉飯的員工在塑膠椅上抽煙閒聊
流理檯上的鐵盆有退冰的雞翅
一個員工專注吃她的晚餐
顧客不算少
等會兒就是打仗般的晚餐時間
偷閒的人們吸最後一口大氣
等會兒就要憋氣
把仗打完

我離開戰區
往圓環前進
遇見上次停泊的測候所
想起對面是個美麗的教堂
等待下一個綠燈
此刻我穿起手上的橘色大衣
還是很熱
可有風起
釦子不扣
讓風進來

文學館矗立遠方
觀光客門口留影
我在對面的工地羨慕她的美麗
身旁的圍籬全都覆住
看見紅色執行車才知道是消防局
藏得太徹底
火太直率
滅火的人太安靜
常常給了肉身的擁抱
只求熄滅
自燃的選項
有時引火
是為了討不愛的人歡心
不小心被搔到癢處
就要報答一把不求人的長度

終於又留在騎樓下
度小月的員工準備招呼客人
土地銀行旁的大樓在整修
搭起鋼架形成圓拱
從孔洞望去
土銀的圓燈夕陽下想飛走
誰把午夜巴黎鎖在裡面曖昧不清

等待行人擺拍
抬頭見林百貨突然吃了一驚
飛船熱氣球三位舉旗的電梯小姐把門面通通佔領
我是來到二十二世紀?
樓頂飄揚的店旗收了我的驚
過了馬路一位賣柳丁的先生往前方女子兜售
我被繞過
“穿那麼厚不是本地人吧”
肌膚泛起輕汗
昂貴的服飾店家一間一間高低差的地板
好不友善的環境放空走路的人不時會下墜
就是不想連散心都要把心帶著
才光著走路

終於快到了吧
最後一哩路
友愛的鹹酥雞
現在不宜
抵抗吸引力我繼續前行
尊王路轉彎
去看那晚小房間裡的我們
年輕到忘了門外還有四季

國華街擠滿覓食的人
機車閃人人閃機車
等果汁的一群外國女生
好像很可口啊
我渴了
轉到保安路了
豬心冬粉招牌不見
隊伍開始狹長
人龍就是最佳的招牌
先到阿卿點了中杯杏仁茶
冰的
紅色倒轉驚嘆號標記
“目的地即在你的右手邊”
男左女右
右手邊的目的地
你會找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