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莫忘初衷

這幾天很難再打一個字,也不想翻開未完成的小說,幾乎喪失了寫作的能力,不知道為何而寫,也不知道為什麼該繼續寫下去。

如果把寫作當成一個夢想的人,這時就是遇到撞牆期了吧!但如果不把寫作當成一個夢想呢?決定當個普通人後,不寫也沒關係了。

一旦發現這世界沒有非做不可的事,整個人都像個空殼一樣,到底到底該怎麼繼續接下來的人生呢?

或許許多人根本不曾問過自己,就是這樣每天生活著,不會說他們未曾生存,也不是我比較高尚,只是我的問題不是他們的問題而已。依照無法輕易被擦去的個性,問題沒有答案就會一直困擾下去。在呈現了幾日有體無魂的生活後,總覺得不能這樣下去,於是開始找點其他的事來轉移注意力。

同事扛了她珍藏的BL要讓我看,偷偷的在公司進行座位下的秘密轉移,連坐電梯也要小心,被問那是什麼只能含笑打哈哈不正面回應。

假日時想看點劇集,但手徘徊在連續殺人案改編的韓劇就是點不下去,深知自己是很容易受外界影響的人,就已經厭世了,還要看恐怖的寫實劇讓自己更厭世嗎?

想到去年大推的《重版出來》,是時候該出來了。

很感激在這種毫無頭緒的時候,看到了一部熱血的神劇,從第一集開始幾乎每集必哭,裡面的感動懊悔彷彿都能感同身受。創作這條路本來就是荊棘叢叢,正因為不簡單,正因為每一個作品都是作家絞盡腦汁的心血結晶,所以都該被好好對待。就連只是創意發想的初稿分鏡也是一樣,一筆一畫都是血汗。

有認真創作的人,也要有慧眼識英雄的編輯,還有推動銷售的業務,和第一線面對客戶的書店店員,所有人的通力支持,才能維持這個夢想的最大值。

身為一個還未出道的寫作者,一直以能夠出版一本自己的著作為目標。只是這個想法也一直在修正著,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實體書的銷量已經大幅的下滑,沒有人看書,大家都只看臉書,只滑手機。有朋友一開始是在網路上寫,PTT耕耘,後來累積了一些粉絲因此出了書,他那樣的開拓,是他自己都未知的,也是很幸運的。

我之前也在一些平臺上做過努力,寫了一年多的網路專欄,可惜後來網路的平臺撤掉,現在回去找也沒有痕跡了。

當時的筆名算是風光了一陣子,但也只是曇花一現,一開始的讀者因為平臺撤掉,也沒有轉往我的網頁變成我的粉絲。對於累積讀者這件事,一開始會很在意,上過一些編推,或是放在平臺上很容易就衝高訪量,只是後續往往不能持久。也曾想過是自己文章的問題,但如果為了迎合讀者,往往變成同類型的文字會很多,流於俗爛也是我不樂見的。

後來因為想要分割之前的風格,所以停用了那個筆名,也放棄了那些文章。可是寫了二百多篇,再回頭看,也是我人生的一段,何況去除太過類似的,還是有部分可觀。

在痞客邦的部落格已經鎖起來了,如果繼續開著會不會讓更多有緣人讀到我的文字呢?

一開始追蹤的伙伴,有人不知不覺消失了,有人還在繼續他的旅程,還結了婚有了第一個孩子。我永遠都記得我的第一位讀者,那時我是用第一個帳號吧,網誌也只是胡亂分享一些生活瑣事,或是聽流行歌的感觸。她來我的部落格留言過一兩次,都是淡淡的,一年多以後,我都已經忘了這個人,她突然留言給我,說我的文字帶給她很大的勇氣,陪她走過失戀的日子,而她現在要結婚了,她希望我能分享她的喜悅,希望我也能得到幸福。我當時馬上去搜尋以前寫過的文章,還有她曾留言過的章節,我不知道我是那裡感動她,不知道我何時給她力量了。

或許文字影響一個人本來就是默默的,無法預期那一刻會打中誰的心。而作家所期待的不是大紅大紫,而是真有那個時刻,可以給人一道光,溫暖的照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

我最喜歡的電影是《口白人生》,一個作家筆下的主角和情節是每天真人上演。人生並不全都能有happy ending,想要成為經典,就不能有幸福快樂的結局。曾經我也因此困擾許久,反覆的問自己為何臺灣的文學主題都感覺艱澀硬派,非常的隱晦難懂,而我喜歡的日本小說卻是如此平易近人,然而好懂的小說在臺灣又往往被歸類為輕文學或大眾文學。想起我曾經因為一位網友說我是小說家而感到不悅,因為臺灣文壇的環境似乎對簡白的文字寫成的作品很排斥,某一些讓人讀到頭痛的大家才可以被稱為文學家,其他的人只能做為小說家等身份,那種不入流的排斥感,讓我覺得文學一直以來很高不可攀。後來我漸漸找到自己的語氣,是不可能像他們那樣堆砌文字,這樣寫起來自己也會不開心。

以前和M通信的時候,我偶爾會賣弄一下文字的隱晦,不直率的說出情感,我以為M都懂的,可是他說他看不懂,我才發現我不想要這樣高高在上的,如果我想表達愛,而我的愛人卻聽不懂,那不是他沒有慧根,是我們彼此的距離太遠,我不夠貼心的用他能理解的方式告訴他。

以前我渴望悲劇,認為這樣情感會昇華到另一個層次,認為這樣才能到達經典。原來我是個虛榮的女人,虛榮的作者,想要賣弄自己的文采,只為了那浮泛的虛名,曲高喝寡,而我不適合也不想要唱那樣的歌曲。我很感謝《口白人生》的作家做出了這樣的結局,因為她深知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毋須為了不幸而不幸。

我想寫溫暖的作品,想寫一般大眾都容易讀懂的作品。不用成為經典,不用有實體書也沒關係,在這個文字泛濫的年代,出書並不難,我也不想當什麼暢銷作家,我只想專心寫好每一個作品,讓作品的光照到更遠的地方。

下定決心以後就不能逃避了,我是真的喜歡寫,不只為了自己的喜歡,還想為了能帶給別人的喜歡。或許不能靠寫作養活自己,但興趣當成夢想,不要當成吃飯的工作才不會搞混吧。要了解自己在做的事,要了解自己,不然是無法到任何地方去的。岡部長對小泉說的這番話,我也想對自己說。希望能一直擁有像小熊那樣的樂觀態度,也能陪伴自己的夢想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