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試營運

新開的KTV旗艦店座落在一個荒涼的地方,旁邊是一個交通運輸的終點站,兩個巨大的個體比鄰而居,也成了某種座標,另類的北極星。

外表富麗堂皇,一走進大廳卻像走進工地,工人還在裝潢,煙塵漫在空氣中,原想自己去找同事所在的包廂,卻不知何處才是入口,只好傳訊讓人來接。

為了辦免費的會員卡,遲疑著給了標示身份的資料,太容易給出去了,為了換一張可能很少用到的優惠卡片,輕易出賣了自己的某些細節。抑或知道再怎樣保密,也無所遁形,還不如傻傻的交出自己,陷在歡樂的時空裡。

螢幕上投放「一個人的孤單」,我想起這是N最愛的女歌手,她欣賞她知性不隨俗的灑脫,跟隨她過一種屬於自己的迷人日子。原以為自己會一直孤單,那女歌手結婚之後,N像是被激勵,終於踏上自己一個人的旅程,在旅程中命中注定般遇見了她親愛的老先生。

老先生不是尊稱,是親暱的表現了他們之間的年齡差。N在一個小教堂遇見他,他是看守教堂的人,他們閒聊了很久,某種直覺驅動了他們想一直繼續下去。老先生即將去遠方拜訪年邁的母親,問他回來可否和她見面。兩天過後,老先生一回到家門口,就發現N等在臺階。

N的北歐探險因為老先生而停了下來,剩下的一個多月他們都形影不離,老先生還帶N去了西西里度假,她帶回來的巧克力有大顆未融化的砂糖,嘗起來有黑手黨的味道。

N和老先生是異國戀,也是老少戀。遠距離戀愛讓頭髮花白的老先生開始學著使用Skype,對他而言平靜了許久的生活形態,必須為愛改變,需要花費許多精力去接觸自己從前逃避的新科技。同居的日子,有潔癖的老先生總要處理個性迷糊的N製造的殘局,偶爾齟齬,但害怕失去對方的心戰勝了自己的龜毛。N也為了純素主義的老先生開始茹素,決定了生活要在一起,一起生活兩人都要有所讓步。

N的簽證到期只好回國,家人的反對讓她無法再去,於是老先生第一次到亞洲,第一次就來了臺灣。

暫棲的旅館房間濕氣太重,沒有暖氣的房間讓老先生覺得比北歐還寒冷,幽默的說自己快凍死了。N在他的身旁,幫他翻譯,偶爾說著自己才知道的笑話,N會一臉驚訝的摸著下巴笑。拍照時老先生故意扮老裝佝僂,日常的親暱散發在他們之間。

我羨慕這樣的愛情。

後來你在N的臉書上看到她嫁去了北歐,知道她的老先生是一個真正的老頭,你提起她,你搖頭。

我直接就氣惱了,搖頭是否定什麼?年紀太大,嫁得太遠?你什麼都不知道,你讓我討厭。

浮躁的空氣漫在餐桌上,你很努力要解釋什麼。你不是認為N崇洋媚外,你不是要貶低他們的愛情。你吞吞吐吐,你不想我不開心。

我一輩子都無法討厭你,即使你說了讓我討厭的話,我只是氣我無法說服你,無法讓我們跟他們一樣有勇氣。

那時候我們的愛就像趕在跨年前開幕的KTV,我們誤會自己準備好了,卻沒想到裡面還沒完整,以為慢慢來就能構築起來,但系統出了錯,管線沒拉好,便當是冷的,服務人員也叫不來。半價了,試營運,我們能苛責什麼?

我還沒準備好,你又何嘗不是?

機票錢很貴,我們省到放棄了彼此。不該這樣說的,如果要讓分開好過,只能愛得現實。

我不該生氣,應該順著你的話去,應該不認同他們的愛情,這樣就不會有疙瘩,你就不會支吾的想起我們愛情的難堪。

N等待面試的那時去找過你,你抽不出時間給她。後來我都知道,你已經只屬於某個人,她不許你分一點給我們。

你還是偷偷的見我了,偷偷的和我吃飯,偷偷的送我離開。我們是正大光明的在你的城市遊走,但所有她不知道的事都變成偷偷的。

你等過,是我還不夠成熟,花了太久,整理了好長,還是散漫,無法正式宣告愛情開張。

我想我會一直孤單,一輩子都這麼孤單,如果我只試營運,而不願意認真營運離開你之後的任何愛情。

你會不會繼續搖頭呢?

讓我整理好你,整理好自己,有一天會正式開張的我的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