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吃一顆知識蘋果:林檎二手書室

在三星社區吃完午餐,決定去上次撲空的林檎二手書室晃晃。去年就有來挖寶,是個還滿喜歡的場域,有很多的書,還有販賣CD、影音商品和舊物,是個很適合尋寶的地方。

門口一個阿嬤是常客,坐在外面的特價書區挑書,邊挑邊看,超級專注。才一走入店裡我就遇到我喜歡的書,織田作之助的《夫妻善哉》,最近很喜歡常民的作品,尤其是日本文豪我都有Follow,因為之前看了動畫《文豪野犬》就停不下來了,所以才會認識許多日本文豪作家。剛好最近書店在跟獨步文化合作推文豪的怪談,所以逛了一圈書店後,忍不住拿起新書在沙發上坐下看了,裡面有小泉八雲、泉鏡花、夏目漱石、佐藤春夫和太宰治的作品,泉鏡花和佐藤春夫的某些我有看過所以跳著看,太宰治的總覺得不太像怪談,小泉八雲的真的有恐怖到,書本後面還附上文豪散步地圖,有很多景點可以讓讀者去追。


不小心就看完整本書了,結果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發現太宰治的名言「生而為人,我很抱歉」竟然不是太宰治說的,是一個不得志的詩人寺內壽太郎的詩句,太宰治這樣抄襲,讓詩人很不開心,最後抑鬱到人都消失不見了,真的很母湯。在書店混了一小時,店外的阿嬤也轉戰到了店內,我差不多要結帳走了,結完帳忍不住跟老闆哈拉,問他們休假這麼多天是不是出國去了,原來是去環島,然後這一哈拉不得了,竟然聊到店家都要打烊了。閒聊期間遇到大概四組客人,一個小姐來找木工的書,最後買了清潔收納的書回去,她說要做木工也要懂得收納阿(真有道理);一個要升南一中的弟弟買了十個小時可以上完大學四年的哲學課的書,真是可造之材;洞蕎麥的日本老闆拿來出的新書給老闆,老闆會彈三味線,還會做蕎麥麵,還會寫書,真是佩服佩服。

平常有工作,今天休假還來幫忙收書的老闆先生,突然拿進一幅有搖滾樂名人堂的海報,問老闆要擺在哪裡,他們討論一番說要把上面基努李維的海報拿下來,我一陣哀號,這個可是鎮店之寶阿(自己亂講的XD),所以他們最後拿走了搖滾樂的海報,結果買收納的小姐一看到海報就大叫「基哥耶」,真的是時代的回憶,好在沒有換下來,不過老闆很可愛說要拍快拍,下次說不定基哥就被換下來了。

林檎是個很特別的地方,有個傻大姐的老闆,傻人有傻福的開了書店,即將邁入第八年,不做多餘的事,做中學怎麼開一間書店,原本不是特別愛讀書的人,到現在沒有書不行。雖然有時候會擔心未來的變化,像是房東會不會不續約把房子收回去?旁邊的早餐店油煙味會不會很重?能不能繼續經營自己喜歡的小書店?但還是走一步算一步,簡簡單單過日子,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好,撐不撐,堅不堅持都是緣分,人生沒有什麼不好放下和轉彎的。繼續辦著小講座,收書擦書標價,偶爾和客人聊聊天,偶爾出去環島旅行看看別人的書店,把日子過得充實,過得問心無愧,不求大富大貴,但求自己開書店的小小心願可以一直延續下去,許多的貴人朋友相助,每天在店裡放著自己喜歡的歌曲,愜意開心就可以。


很喜歡這個地方,可以無拘束的看書,無拘束的聊天。老闆正在翻看倉庫裡收回來的書,有些書是教科書,還被用螢光筆畫了記號這些都比較難賣出去。有些人買書很在乎書本的狀態,二手書還不准有黃斑,其實重要的應該是書的內容,書因為存放的空間不同,使用的狀態不同,最後輾轉來到二手書店,書店在乎的是一本書內容,而不是美觀,如果喜歡美觀的人就去買新書就好了,在二手書裡挖寶的客人,就是喜歡二手書的某些特質。買書需要緣分,我喜歡二手書裡面有淡淡前人做過的筆記,去年在府城舊冊店買了白先勇《遊園驚夢》的早期版本,價錢不便宜,但是因為裡面有前人用原子筆在喜歡的句子上畫小小的波浪紋,還有對方的筆跡,我覺得很珍貴,因為一本書而跟半世紀前的人有了交流,這是除了書本的內容外,另一種附加價值。

電影《美國情緣》裡,男主角找遍了二手書店,只為找到那本寫有女主角電話的《愛在瘟疫蔓延時》。二手書就是這麼神祕的東西,很多人喜歡在書本上寫下自己購書的日期,我去年就在林檎買到了一本林俊頴早期出的《玫瑰阿修羅》,除了內容很喜歡以外,讓我下定決心購入的關鍵原因就是這本書竟然是在我小時候常去的書店賣出的,想到這驚人的緣分就讓人不得不把它帶回家。

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但是台南的書店似乎隱沒在古蹟小吃的風光背面,書店的經營到了網路時代逐漸成為沒落產業,房東們各有盤算,小書店的經營者只能咬牙苦撐。書店是城市最美的風景,但是如果大家都只來打卡拍照而不消費,這個風景很快就會消失。一個城市需要書店來維持文化的傳播,沒有書店城市就沒有了核心。經營書店不是職業是個志業,有傻傻的人開書店,城市才能有底蘊,才能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餘,有更豐厚的知識根基支撐,文化才會向上走,城市的風景才能一直多元的共榮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