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廟埕看戲:代天府保安宮慶生搬戲

自從知道保安路跟宿舍相距不遠,大概15分鐘的路程後,我就經常在保安路覓食,畢竟有名的店家超多的,美食天天換著吃還要好幾天才能吃遍。那天在杜蝦仁肉丸吃了三顆一組的肉圓加四神湯,我喜歡坐在路邊的座位,可以看向大街也比較通風。海安路和保安路交界的保安宮正在慶祝李府千歲的聖誕,所以廟內正演奏著祥樂給千歲聽,整條保安路都熱鬧歡騰著,我坐在路邊,吃著美味的食物,還有歡樂的國樂可以聽,這真的只有在廟附近才有這麼本土的風景。

那晚又經過保安路,發現廟埕正在準備搬戲,是明華園天字團,許多信徒正在排椅子,我決定稍晚再過來。七點準時開演,廟前階梯和廟埕都擠滿了看戲的人,警察也把路封起來交管,不讓車輛進出,看戲的人一度蔓延到街上。

給神明看的歌仔戲,人也跟著沾光一同欣賞,看著搖滾區的阿桑搖著上面有民進黨候選人和小英照片的搖扇一直搧風,有些人坐在摩托車上,有些人站著捧一碗香噴噴的麵就吃了起來。

演出的劇目是「包公斬判官」(應該是吧,有聽到包公兩個字),但我一直沒看到包公出場,前面有點不知道演什麼,因為歌仔戲的台詞有點文言,加上演員的台語腔調很重,跟我們日常用的台語腔不一樣,所以只能憑演員的動作來猜測大概在演什麼。看了半小時,肚子有點小餓,加上旁邊有阿伯在抽菸,我就離開去覓食,選了阿鳳浮水虱目魚羹當晚餐,心裡有點忐忑不安,因為以前曾經在台南吃浮水魚羹踩過雷,超甜的勾芡湯,之後我便再也不敢吃浮水魚羹。不過阿鳳的浮水魚羹甜度還可以接受,勾芡也沒有那麼濃,而且最讓人驚豔的就是魚丸除了魚漿還吃得到虱目魚的魚肉,本來我大概只有七分餓,但是因為太好吃還是一整碗吃光光。


吃完又繼續去看戲,似乎來到比較有趣的部份,有兩個女角在台上鬥嘴,一個都亂聽話,講出來的話都很歪,劇情似乎開始變有趣了。後來我就比較看得懂了,有一個叫做張無忌的人(他的地位我不清楚)他把他兩個女兒(就鬥嘴的那兩個),分別許配給一個姓朱的揚州太守(因為他很會殺敵,但臉有胎記),一個通判。大女兒比較正常又比較漂亮,某天在花園和通判一見鍾情,可是她爸卻把她嫁給醜太守,所以她洞房那天就森七七,把太守罵了一頓,說你這個醜八怪怎麼敢進我的洞房,並說要退婚。她爸知道一定會發生這種事,就跟到了太守家,並跟太守說要好好管教自己的妻子,就像在戰場帶兵一樣(這大女兒真的是他親生的嗎?),所以本來要好好疼老婆的太守,因為老婆一直罵他醜,然後老婆的爸爸硬把他們關在洞房裡,所以第一天就打老婆了(超奇妙的劇情)。

另外一對就是以為自己娶到千金大小姐的通判,一掀開蓋頭發現是個瘋婆子,不願意娶這個二女兒,並說要退婚。但這個二女兒生平無大志,就是要個長期飯票包吃包睡,所以就硬賴著通判不走,反正就是個花癡。這一對的台詞超好笑,男生一直罵女生是肖婆,女生說在家她是公主,家人都叫她美人魚,男的說妳應該是鬼頭刀吧!反正一搭一唱超有趣的,最後來做售後服務的美人魚媽媽就來告訴通判說,你只是個小小通判,要憑我們家的地位才能往上爬,你自己識時務者為俊傑,娶了我二女兒三年後要養小三都沒關係,反正就是逼通判就範。通判還是抵死不從,美人魚媽媽就把門鎖起來,要讓他們生米煮成熟飯,然後通判叫二女兒睡地上他睡床,她就說她不敢自己睡,然後就變成女追著男跑的搞笑畫面,是女的把男的霸王硬上弓了。哈哈哈,真的超好笑的劇情,歌仔戲真的好有趣阿,插科打諢一樣都不少。

我沒看完,就有事先去趕場了。在廟埕跟大家一起看戲的經驗真有趣,跟拿著板凳要去看戲的居民擦肩而過,越晚人潮聚集越多,觀光客和在地人都一樣為戲停留,因為神明生日所以民眾也沾光的看了一場精采的歌仔戲。在電視還沒普及的年代,廟口的酬神戲是許多民眾的主要娛樂來源,現在網路發達,夏天氣溫又熱,大部分的人都躲在家裡吹冷氣看手機,但我在台南體驗到了難得的傳統風景,也是一晚美好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