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運河旁的奇幻書屋:時之河

下午一點的太陽真是亮晶晶的閃,沿著運河走,一路是豔紅滿開的鳳凰樹,只有波光粼粼的河岸和鳳凰樹陪我走五百公尺到運河博物館。豈知等我靠近這一幢閩南式建築體,懦懦的拉開木門,發現他已經不是我在網路部落格上看到的那個樣子,而是一間叫「時之河之屋」的獨立書店。雖然已經不是陳設展覽的運河博物館,但一入門口就可以看到上面寫著大大的「安平海關」四個字的掛軸,底圖搭配古台南運河的照片。店家還很用心的做了一本精裝本的運河博物館日誌,設計了三個人物,帶讀者穿梭古今安平海關的歷史,這質感跟桌遊好像,我還誤會是官方出錢弄的,結果竟然是自費,而且還花心思的設計了故事內容,說不定將來真的可以開發成一款桌遊。



店內的圖書類型也很特別,逛了一圈會發現多是台灣歷史相關的書籍還有奇幻文學。入門口木檯處擺著台灣原創的漫畫作品,往前走一點從特別設計的掛條上可以看到奇幻文學主打星,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店內的掛條都是他們請設計師設計,會一段時間更動一次主題,這次的主題是「科幻小說之父 儒勒.凡爾納」和托爾金及艾西莫夫,這掛條設計的質感直逼誠品等級了。店內也有許多古物的裝飾混搭在星際大戰的擺設中,古代和未來的碰撞,竟也混搭出莫名合適的況味。


播放著懷舊的爵士樂,因為店內只有老闆和我一位客人,忍不住聊開就點了一杯桂花釀來喝,老闆說他們是2018年底才開幕,經營還不到一年,之前這個點就是古蹟活化給民眾投標,所以經歷了很多不同的廠商經營,他們標下來開獨立書店,賣書雖不賺錢,但是草坪上可以辦一些活動,飲料也能貼一點,希望未來能愈來愈好。

店內採複合式經營有飲品和冰棒可以點,還可以租借桌遊來玩,老闆還很佛心的去國家圖書館授權安平運河的舊照片印成明信片讓大家隨喜付款,可以蓋個戳章紀念。不同於其他書店有店狗和店貓,時之河的當家寵物是一隻小烏龜,果然是運河旁的寵物。

書店既是文化的場域,也是做生意的場域,因為是古蹟所以很歡迎客人來參觀走走,在安平老街逛累了,也可以來這邊吃一支冰棒,喝喝飲料,或三五好友一起玩桌遊,或在榻榻米上看書品茶。來安平觀光除了吃進肚子裡滿滿的美食,也可以來這裡帶一本可以充實大腦的書本回家,不只胃裡滿足了,心靈也會很富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