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書山沙難登

今年年中,我開放自己買書。

書櫃早就不夠放,架上的書因為門前的厚厚灰塵,也少拿下來看,房間空間有限,唯一的空區卻因緊鄰浴室濕氣太重,書櫃常常長霉斑所以閒置。

沒有位置放書,便禁止自己買書。

大概只在網路書店有限時折扣,或是提醒折價券快到期時才會上網滑看看有沒有心儀的書籍。其餘需要的圖書,就到圖書館去借,現在跨館借閱取書都非常方便,也沒有一定要看新書,舊書都看不完了。

總之將買書欲壓在心底,鎮住了一陣,但今年突然覺得不行了,壓在心底的事物太多了,每樣都愈住愈小,變成牢房。

翻一翻住宿名單,買書欲素行良好,釋放後應無不良反應,於是便不控制了。

先是去網路書店大肆採購一遍,偶爾在地方獨立書店買沒有折扣的書,但也讓我灑不少錢的就是二手書。

臉書有個機制就是當朋友留言多的粉絲專頁,便會跳出給同溫層的群眾推薦,我有兩個朋友都在某間二手書店的粉專下單,我常常看到她們留言。某次點進去看,發現有許多深得我心的好書,在詢問朋友此書店狀況後,便也開始喊書。

這間二手書店會不定期放上整理過的舊書,許多都是珍貴的絕版品,如果有要的書籍,就要趕緊在下方留言,先搶先贏。

因為不定期,常常看到書本時就已很多人搶先下訂,又或者是剛好在二手書店習慣上架的時間等待,等到店家一po出書封,就要趕快下好離手。

大致上搶書的過程就是一個殊死戰,書名明顯又絕版的經典很快就被秒搶,書名太隱藏看不清楚,或是沒聽過的書名,只憑顏色質感就要在幾秒內決定,價錢如果便宜的,就算是不熟,也怕錯過的趕緊下單。

下過一次單就啟動了倒數計時器,如果一星期內沒有再下單,就會被店家強制結單,但網購就是想省運費,超過一千元才免運,導致搶書變成一件刺激的遊戲。

搶書的步驟大概是夜晚看到店家po出了書封照片上架,馬上點開相片的單張照片,面對不熟悉但有興趣的書,我會開一個視窗來搜尋那本書,發現不錯就趕緊下訂。

有幾次店家一次po許多書,好幾本看不出名字,或是書名沒聽過得先去搜尋,一顆心七上八下,怕自己搜尋時就被別人秒搶,能夠順利留言再經過店家確認才是真的訂單。好幾次看到有人問她某幾本書的名字,我自己也問了,但店家回覆後的同時就有人在下面喊聲,殘念,只能下次再搶。

一直都在找赫拉巴爾的《中魔的人們》,當年非常愛他(現在依然喜歡他的瘋癲),卻因為預算不夠,只有這本沒買到,沒想到就成了絕版品,只能在二手書市中找尋。

倒數計時器開始響起後,我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任務就是更新臉書,那晚店家卻在凌晨一點上架,面對那本看得到買不到的絕版書,我在想是不是要像搶

車票一樣整夜等在電腦前看有沒有新釋出的商品。

飢餓行銷真的奏效,每本幾乎只現身一次,又同時間有這麼多人都在覬覦喊價,搶到時有種驕傲,搶不到就失落好幾天。

某次同時段上架許多書本,有一本封面非常眼熟,但當下就是想不起來名字,因為喊了太多本,突然就變得保守,誰知也有人問,本想等得到解答再盤算,卻被問問題的人搶走了絕版詩集。

限量的商品總是洛陽紙貴,有時候覺得自己只是想出手享受搶到書的快感,那本書之後可能久久擺在床邊,根本不會閱讀。

某天二手書店的粉專預告網路販賣要結束了,和朋友討論一塊結單,心裡不覺泛起了空虛,如果夜市也有這種二手書的喊價攤位該多有趣。突然了解那些在圍繞在叫賣哥周圍的鄉民,喊價只是為了引起注意,商品有沒有用會不會用都是其次,喊價的過程竟也可以療癒疲憊的心。

很多書要被清出去,很多書要住進來,我小小的房間,書在木頭地板上堆疊成一座座書山,歪七扭八的,常常一個碰撞就造成山崩。地上放滿了,只好單人床的側邊也開始築山,但這裡山勢不能太高,頂多到丘陵,避免地震來時打到臉。被一堆書砸到臉,跟仰躺床上看書不小心睡著手滑打到臉是兩回事,一本翻開的書,跟一堆沒翻開的書,翻開雙面已經分散力量。

桌山群島又隆起了,書山也增加中,有空再來愚公移山,移來移去唯一沒變的只有書的數量。

別人假日爬枕頭山,我假日在爬書山,還不夠高嗎?

還不夠,知識再多都不夠,不想征服,只想慢慢攀爬,直到有天越過山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