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洗衣機的下半生

我家有一臺懷才不遇的洗衣機,他的前半生因為阿母秉持著手洗衣服才會乾淨的勞碌命美德,一直以來都沒有接上水管,唯一只使用了脫水的功能而已。這樣的美德延續給她的下一代,長久以來我都好傻好天真的以為洗衣機只能脫水。

讀大學時搬進學生宿舍,也是在古早味石磚的洗臉檯上,對著面盆裡的衣物來回搓洗,再抱著沉重的濕物,用腹部和手臂的力量走過長長的走廊,偶爾也要抬一下膝蓋,頂住下沉的面桶,再用盡最後的餘力,小碎步的到達樓梯旁的脫水機等待。

脫水一次一元,這佛心價對窮學生來說不無小補。小小一台不起眼的脫水機,我是重度使用者,雖然有時放不平均,攪動起來會有點中魔,嚎叫的聲音響徹整棟宿舍,但相較旁邊不分晝夜都在運轉的洗衣機,前方還有一堆洗衣籃在排隊,脫水機空下來的機會比較高,比較可以隨心所欲調度時間,所以我也樂此不疲的繼續用雙手來洗衣。

大二搬離宿舍和同學在外租屋,我第一次體會到洗衣機是如此創世紀的發明,我不用浪費兩小時的時間蹲在浴室搓洗衣服,也不用冒著腰會閃到的危險扛著沉重的衣服到遙遠的陽臺,只要輕輕鬆鬆把髒衣服放進洗衣機,再倒入洗衣精,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回房間打我的電腦,吃午餐看韓劇,等到兩集播完也是時候晾衣服了。

數算這些因為洗衣服而浪費的時間,感覺會聽見銅板掉落的聲音,難怪那些電視上的貴婦都要拍洗衣機廣告,這實在是可以兼具家事功能又打扮美美,不會讓人汗流浹背披頭散髮的省力發明。

一個人住久了,依賴洗衣機久了,搬回家後猛然還要回到原始的手洗方式,我內心不斷吶喊「我回不去了!」可是母親似乎聽不到我的吶喊以及洗衣機想要伸展抱負的渴望,還是繼續維持現狀。

每次看到母親要處理那一大桶將近十公斤的衣服,從原本的抬,後來都只能拖帶拉,再使出腎上腺素高漲的瞬間爆發力把臉盆扛到一百公分的洗衣機上,連我自己都好幾次整個臉盆掉進去洗衣槽內,衣服沉重的拉力不是我們這種弱女子可以阻擋的。

終於在我無止盡的嘴皮上書後,太后放行了標準,同意把洗衣機的零件組裝回來。

那天我一打開陽臺的紗門,看到充滿銹垢的水龍頭上裝著一條簇新的水管,是了,它是洗衣機的呼吸器,過了有魂無體懷才不遇的這些年,他終於成為一臺完整的洗衣機。可以跟隔壁鄰居陽臺上的洗衣機同伴炫耀,炫耀他的出水量,轉速,脫水的緊緻程度。


我也好為他開心,經過了這些年的彼此蹉跎,終於可以把專業的事情留給專業的人做。放對位置的角,我聽到賓果響起的聲音,一臺能施展長才的洗衣機,我們都等了好久,而我們與他的下半生才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