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詩小說]你畫山給我



你畫山給我
我看到一座山

———胡家榮,〈你畫山給我〉,《光上黑山》p86-87


我走出去了。

路口開了一家早餐店,有藍色的招牌,燈箱上的漢堡三明治看起來並不可口,櫃檯後的老闆娘坐在塑膠椅上正滑著手機,靠門邊桌子有一個白髮的老伯正在看報紙。

什麼時候這裡開了一間早餐店?

我只記得那間你最喜歡的草莓奶茶,我吃鮪魚蛋餅,你不管吃什麼餐點,總是要配草莓奶茶。

我愛笑你比我還少女心,你只是含著吸管用眼睛微笑,一邊偷走我盤裡的蛋餅。

那天我終於跟他們一起去吃燒烤,原來就在我們公司旁邊。

青椒,杏鮑菇,黑輪,米血,玉米串上竹籤,整齊的擺在紅色塑膠盤上。他夾起一塊黑豬肉,問我還有什麼想吃,我盯著眼前的碎肉串難以分辨是雞肉還是豬肉。她走過來,夾了兩串,興奮的告訴我那是「七里香」。

我想起你書架上的那本詩集,女作家的名字很像武俠小說的主角,我以前只讀過那棵開花的樹。當時我躺在你懷裡,問我們這生的相遇,究竟是誰求了五百年呢?

現在我吃著雞屁股,一點都不美,可是意外的踏實。

你可以給我美,我誤會世界就沒有醜陋。

喝了點啤酒,不是很醉,還是讓他送我回家。

為什麼會有人知道我的目的地?

才說了大概,他卻好像比我還熟悉,我說要報路,他卻說不用,逕自出發。

原本我還有點害怕,當他直走過你會右轉的路口,當他轉進我不知道的街道,我好擔心我回不了家。

他只是一路朗朗的笑著,迎著風,不時轉頭,用比平常更高分貝的音量,細數路上經過的檸檬汁,臭豆腐,麵線羹。

你每次領錢的銀行,他還知道對面的海產粥店有個孩子是演員。

你說著那些不衛生,把自己養成了一個病人。而我也漸漸跟你一起生病,生了害怕醜陋的病。

「要不要再吃點什麼?」

我要加很多細菌的碎冰,吃一碗冰涼甜蜜的豆花。

是這樣,你說的醜陋也有美麗。

你喜歡的草莓牛奶都是色素你知道嗎?

你在意的才在意,而我的在意都是你的在意。

一直以為世界只是我看到的那樣子,原來是你看到的那樣子。

今天的風比平常還涼,是秋天嗎?

他繞了一圈,機車順向停在家門口。我望著對街,載著我的你彷彿還在那等著,等著適當的時機跨越馬路過來。

「這樣比較安全。」

還安全帽給他的時候我發現,原來還有別的路線可以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