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書]一個人到處瘋慶典

高木直子又出新書了,想起第一次翻開她的書是在圖書館中看到《一個人住第五年》,被她天兵又迷糊的單純個性吸引,那些發生在身邊的日常事務,在她的畫筆下變得生動活潑,加上當時也離家在外居住,對她一個人住的總總麻煩跟自由都很有共鳴。

開始買她的作品則是為了急救一位單身的朋友,他正陷入自怨自哀覺得人生沒有希望的谷底期,我問朋友有沒有看過高木直子,他說那是誰,我立馬衝去他家附近的金石堂,尋找書架上的「一個人」,知道朋友有夜跑的習慣,於是選了《一個人去跑步》。

對任何電視節目都三分鐘不離手機無法專注的朋友,竟然可以安靜下來三十分鐘,然後哈哈大笑把書看完,之後還一看再看,無聊時就順手翻翻。對付這種手機重度成癮的人,其實只要給他更新奇的事物,他就不會去滑開臉書每分鐘更新一次看著別人曬美好而讓自己憂鬱。

後來高木直子出新書,如果有遇到朋友我就會跟他說,或者買來下次遇見再借他看。

這次的新書《一個人到處瘋慶典》,主題是紀錄作者去參加日本各地的特殊慶典。

日本旅遊興起的這些年,一個人去日本不是很困難的事,只是要如何玩得與眾不同比較重要。之前和去過關西三次的朋友規劃了一次關西燈會制霸之旅,那年冬天跑了神戶嵐山中之島的燈會,美好的回憶一直讓我們念念不忘。

懷抱著見習的心情,翻開書本…

什麼!!!日本竟然有可以同時賞櫻又賞花的絕美勝地,宮城縣的滅火之虎舞也太可愛了吧,三重的大入道遊行吐著舌頭小孩都被嚇哭了啦,柳井金魚燈籠季迷人到立馬想去,盆舞大會下次去日本體驗一下好了(雖然我肢體超不協調的XD),發射火箭的龍勢祭膽小的人好像要帶耳塞(就是我就是我),鬼撒豆子的節分祭我要撿我要吃,犬子祭有狗狗雪雕愛狗人士能不High嗎,雪屋之夜好像很冷但可以白吃白喝肚子很飽。

太超過了啦!

這些祭典看起來都好有趣,怕沒圖沒真相,作者不僅用畫的,還拍給你看,這些都是真的阿,美食美景滿滿的人群。

可是,作者騙人啦,她那是一個人去,跟編輯跟朋友還跟阿娜達一起,這樣怎麼可以叫「一個人」(我不依啦!)

阿,東京故鄉祭她是一個人去的,吃吃喝喝一個人就夠了阿(也因為在東京嘛!)

其實高木直子的書因為以前「一個人」習慣了,所以都冠上這三個字當她的識別標籤,隨著人生的變化,她也結婚了,有了老公,還有一直以來陪伴的編輯和朋友,這些人的出現也豐富了她作品的內容。

人是群體的動物,本來就無法完全隔絕於他人。不再只是一個人的一個人系列,還是有滿滿糊裡糊塗的可愛情節,還有不顧形象卯起來吃的貪食作者,自然不做作的畫風和豐富有趣的情節,一直是是高木直子作品最迷人的地方。看到主角那個饞樣就感到放鬆,高壓的生活裡隨時來一本高木直子,一定可以鬆弛鬱悶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