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詩小說]戰爭


我睡不著
疑心枕頭上有你的味道 

我醒不了
像遲到的朝聖者
神已經死了
還在原地守候 

我還不想變好
不想跟你一樣
懂得遺忘 

你仍然是我的亂世
即便我已不是
你的佳人 

­---徐珮芬〈戰爭〉,《我只擔心雨會不會一直下到明天早上》p70-71


站在外圍,我靜靜走過他們聚集的廣場。噴灑水霧,像三年前的今天,大地泛起煙霧。怎麼模擬都不像的吧,那樣的醜陋和兇惡,不能再被重演。

當時我們手牽著手,煙霧彈讓人視線模糊,可是無法阻止我們看清這一刻的殘酷。有人依舊撐著雨傘,有人往外散逃,不走就沒有明天,走了明天又將何去何從?

你蹲在圍牆邊,搥著牆壁痛哭,我們都知道不是催淚彈發揮了作用,只是那一天以後你再也沒有走進去。

我想安慰你,想說不要灰心。你卻只想讓煙霧散去,讓街道恢復平靜。

你再也不看新聞,只著迷網路遊戲。

你在遊戲中征戰,組隊殺死一個個怪物,現實中有些不公是殺不死的,你說不要多說,一起行街睇戲做愛先。

你愈來愈不懂得生氣,我愈來愈容易生氣,你認為世界就是這樣了,誰都可以搶走你的機會,搶走屬於你的東西。

你變得好脾氣,我卻不開心。你變得好消極,我不能洩氣。

太可怕了,你要消除某些記憶,雨天也不撐傘,不再喜歡黃色的衣服,任何黃顏色的東西。

後來你說她比較乾淨,沒有跟你一起毀壞的印記。

我沒有壞,你也沒有好起來。

分開後,還是會看到你在銅鑼灣的街道上哈菸,穿著白襯衫西裝褲,低著頭滑手機,融入人群裡。

你跟他們沒有不一樣,我跟你也沒有不一樣。

他們被判入監,你說你早就在監牢裡沒有出來過。

你不想要陷溺拘禁,只好麻醉自己一切都好好的。

跟新女友偶爾去臺灣吃小吃,到北海道賞花,賺錢就是為了旅遊享受,你剛換了iPhone 8,你不看書了,什麼自由都與你無關。

我沒有說我想念從前的你想到睡不著,也沒有說我一直記得你哭泣的樣子。

我只是在三週年的時候,輕輕的走過我們共患難的場地,憑弔死去的你。

白流蘇和范柳原在這座城市瀕危的時候,才確認彼此的愛情。

危機還沒有消滅,你走出理想時,也走出了我們的愛情。

我不怪你,是現實太好取代。

我仍在傘下找尋希望,為你撐開浩瀚,渴望有天為你擋下無數星火的子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