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書]童心之夢:《麵包師之旅》

很少看沒有文字的繪本,翻開《麵包師之旅》,一頁一頁,一張圖一張圖仔細的感受,沒有字似乎反而可以靜下心來想像。

喜歡繪本,可以跟著書中的想像力飛馳。曾經看過一個影片實驗,在紙上隨便畫一個形狀,然後問大人這是什麼,大人回答的都是很制式的答案,然而問題到了孩子眼中都可以冒出新奇的回答。

「是這樣的嗎?」
「是那樣的嗎?」
長大後習慣符合標準答案,「怎麼可能是這樣的?」看著孩子筆下的世界有無限可能,瞬間才為自己的狹隘汗顏。

《麵包師之旅》畫風很寫實,故事卻有無限視野,主角麵包師就像普通人,有著固定職業,然而到了某個時間,他就會變成飛行員,駕著飛魚船翱翔在天際。

日與夜在魚腹的房間眺望城市,到自己想去的草原,找遍叢林發現心儀的花朵。

職業是麵包師,興趣是飛行員,夢想是探險家。似乎跟生活沒有抵觸,只是如何能到達畫裡那些美麗的地方,或許答案就在我們的腦海裡。

喜歡的東西,兒時的記憶裡有跡可尋,主角會有現在的一切,是童年建構起的美好憧憬,也是對爺爺奶奶的回憶。修模型飛機的爺爺給了他對飛的想望,想像可以馳騁,墜地有人承接,他可以飛到任何地方,躲過了怪獸,回到家奶奶會做熱騰騰的麵包等待著他。

我最喜歡是第三章〈月之鎮〉,隕石帶來的友誼,多年後持續滋長,不因距離改變,將彼此的紀念化為一顆閃亮的種子,播入土中,夜晚開成一朵朵結晶的花,重回月球,在夜空變成守護星。

〈藍色樂園〉則是海底龍宮的遊樂園,色彩繽紛又童趣,可以騎海馬,跟水中生物一起跳舞,如果真有這個樂園,我也好想去。

2016年獲得「金漫獎新人獎」的陳穩升,自嘲是最資深的新人,我想像他是一個滿頭花白的老阿伯,筆下的細膩是歲月磨煉的痕跡。

沒想到查了資料,明明就是一個才三十八歲的少年人仔。(嗯…我想像力也滿豐富的嘛XD)

作者在遊戲公司工作之餘創作出的《麵包師之旅》,一點都沒有世俗的雜沓,而是滿滿的溫馨,懷著對世界的憧憬。我注意到主角有時會若有所思的望著眼前的世界,眼光中有一種柔軟,或許那就是作者看待現實世界的樣子,溫情迷人閃亮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