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詩小說]兩城


我繼續在這裡,忍受炎夏的泥濘
慶幸兩個人過同樣的時區
緯度,和地理
航線虛虛斜斜畫進地圖
兩個城市兩個人,努力
認得對方停駐的店招,今日大雨
地鐵還是行過慣常的路線
兩種氣候裡,各自
交錯的用餐時間我總先一步
早出門了多注意陽光熱辣
喜歡你喜歡我是我自己


———羅毓嘉,〈兩城〉摘錄,《嬰兒宇宙》p.39-42

空姐忙著收餐盤,才剛經過身邊提醒要茶或咖啡,下一次轉身就是降落前的整理。極短的航程,影片都看不了一部,機長廣播我們即將下降。

638公里的距離,我從我的南方來到你城,你比我再南一點,地圖上不到兩公分差距,我們的九十分鐘,比北高還近。

隔一個海洋,價值卻高漲許多。

有人曾問我為何要選擇一個香港人來愛,沒為什麼,因為你愛我。

我還不知道愛是什麼的時候,你就愛我了。

然後你飛回去,我們開始遠距離。

沒被消滅的MSN是信使,轉轉轉,期待窗框打開你就在那。

假日你總不吃早飯,睡到自然醒,懶懶的打開菜單,要我挑一個當你今日的午餐。干炒牛河,什會炒麵,餐肉煎蛋飯…沒有概念,隨便選了咖哩牛肉飯,你卻還是點了干炒牛河要他送上來。

一份也外送的。

你好懶。

懶到生病都不看醫生,而我在對岸著慌,後來你說母親去拿藥了。我想像她坐在醫生面前,拿著手巾假裝不適,向醫生傾訴你的症狀。後來才知道,你們很少看醫生的,只到藥局買藥。

一開始是差距讓彼此好奇,你愛我天真,我便拋棄世故。

你每顆鈕扣都是舊的,給了我,就只能敞開心胸。每一顆我都好好的收藏起來,分別放在衣櫃的角落,抽屜的珠寶盒,褲子的後口袋。藏到我都忘了放到那去,卻都知道代表的意義。

我的南方夏日燠熱,你的南方今夏也多雨。叮叮車的窗戶沒關,讓雨斜斜打在鏡頭的眼窩上,這樣看不仔細,現在路上沒有你,我知道。

時代廣場等你,你要我好好跟緊,不拖手,你接了電話抽一根煙,我在路上迷蹤,一轉回來就見你在前方焦急。

你帶我去誠品,我可以逛我城移植過去的商店,只要你帶我去,那裡都可以。

你怕太俗了,怕我不知道喜歡你城市喜歡你那裡。

那裡都可以,我喜歡跟著你看人群,走過吵雜的街道,走進街市,看紙箱堆在路邊,看賣菜的人手臂上的刺青,看香蕉吊在水果攤前。喜歡你跟我介紹那棵樹下的鴿糞討厭,喜歡你帶我去吃你常吃的餐點。

喜歡體會你過的日子,卻一直不敢說想和你一起過日子。

你的步伐很快,我喜歡你為了我慢一點。

你講話很緩,像在細細斟酌如何用我的語言適切表達。

不是不吵架,有時你很躁,說的話不可愛,我不順你,讓你知道你的偏激。你也不追,冷靜下來,不辯解,不怪我不懂你,是我太懂你,讓你有時間反省自己。

他們都說你好,你好,我一直都知道,只是不能打包。

悶熱的天氣,油膩的炒河,喧鬧的人聲,紅綠燈的急促,滴水的冷氣。我也以為我會像冬天的雪,融化在這裡。

店員驕傲回身,路人匆匆經過,沒人管我在雨中跳舞,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風景,沒人去遮蔽別人的生命。

我的風景是你,在你的城市做同一個我,比原本的我還徹底。

為什麼我不能夠?我在我城反覆的問自己。

我愛你,很可以。

「你會唔會同我齊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