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詩小說]時空


時間如影在路
英文的思念叫長
我長─長───的想妳
垂下兩隻袖兩隻褲腳伸長手指腳趾伸長
每一條頭髮與眉毛
拖在地上如根
一隻黑鳥飛過
細細的影子在樹
葉子散落一地

中文的寂寞叫空
一張白白的稿紙
「喂,再來情詩三首!」
半透明沒一個影子
世界很大而我短短的
坐在這裡 愈坐愈透明
沒有文字可填滿
我四面八方的空
與前前後後的長

———游靜,〈時空〉,《大毛蛋》p.59-60

「妳要不要再吃點什麼?」
妳走回來,手上空的酒杯還並不垂放,剛才才在那裡喝完了玫瑰,杯底還有一點殘紅。

見我坐在沙發上,妳先是詫異,沒人陪的我感覺一下就走,沒想到還坐到盡頭。

你們要結束了嗎?我還是問不出口。

他們圍繞著妳,像遇見心儀作家,總有好多話說,簽完書還賴著不走。而我總在等最後一個,可以沒有妨礙,伴著妳把剩下的長夜畫完。

等了很久,等待總會召喚思念一起作陪,一起下一盤棋,沒輸也沒贏,就一起,妳好了,就解散了。

見著對方的時候,思念就停止了。妳說,否則太矯情。

所以妳躲到那裡,抑或是我迴避著妳,才能專注思念妳。

妳添滿了酒,回身前不忘看我一眼,已不再勸。

做為主人的禮貌,妳不會把我趕走,像警察驅趕在街上放完煙火,還流連忘返的小孩。

即使妳看得出來今天的我打扮有點侷促,介於原本的我,和合適這張沙發之間。

是要變成妳愛的樣子,才能得到妳的青睞?我願愛妳本來的樣子,可妳的世界只有我愛你,沒有我愛妳。

被關在妳的暗房中,我愛慕的底片洗不出告白的影像,魯莽的時間讓真心過曝,草率的離開,不代表已經放棄。

「給我一張紙好嗎?」
我問著,於是妳轉回妳的花房,那裡是種下妳,及妳被種下的星球。

「要寫什麼嗎?」妳好奇的問著我。

我要畫一張回家的地圖,避免妳離開後我就漸漸消失。

妳的目光有魔法,一照看我就有了實體,其餘的時間,大部分的我是半透明的無臉男,消失在妳的B612星球。

我搖搖頭,像是在回應妳問我是否寂寞。

把我這裡的燈關掉吧,我只有一個人,沒人看見我。

讓光不公平的照在妳身上,我就可以和妳的影子變成更好的朋友。

跑錯故事的主角,妳不知道妳愛我。

但我知道有個我們,被錯身在不同時空,相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