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那些年,我的文藝男神「黃磊」

近年臺灣男星在對岸接拍了許多成功的電視作品,看著仔仔(周渝民),霍建華,趙又廷的古裝扮相,儼然是從小說裡穿出來的美男子。
回想青春年少,佔據心靈的除了《流星花園》的F4,就屬跪在地上握著眼前周迅的手,深情的請求「徽徽,許我一個未來吧!」的黃磊。

黃磊飾演的徐志摩,穿著民國初年流行的長袍,戴一副知識青年的圓眼鏡,在康橋邊撐篙邊浪漫的吟詩,熱烈且多情。追求嬌小的徽徽卻迂迴的終不可得,那刻骨銘心的折磨,賺了多少觀眾的眼淚。

當時在公視播映的《人間四月天》,總是成為隔天校園中的熱門話題,那些著名的臺詞直到今日都能朗朗上口。

「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那不是一個人的未來,也不是兩個人的,而是三個人的。」

黃磊飾演的徐志摩周旋在三個女子之間,劉若英飾演的張幼儀,有著元配的無奈,志摩說不愛人家卻還是生了小孩,即便如此那是媒妁之言,和徽徽才是真愛!拚命說服男主角沒有不對,證明看戲的人也傻了。

內心裡年度最佳情侶非黃磊與周迅莫屬,當周迅睜著靈巧的大眼睛飾演民國一代才女林徽因,誰不為她著迷。甚至還恨了她的梁思成,少不更事的問編劇為何要拆散兩個有情人。

對於伊能靜演的陸小曼,她那麼世故那麼敗金,一點靈性都沒有,還間接害了志摩為了賺生活費搭上死亡的班機,當年的少女不懂志摩為何愛她。可她終究是有勇氣去愛的人,就這樣離了婚,不顧世俗跟詩人在一起了。

我是入戲太深的人,當年林憶蓮的主題曲,江美琪的片尾曲,不管唱得上去唱不上去,到了KTV必點,只為看一眼劇中人物身影再現。還在書局買了《林徽音文集》,知道了〈你是人間的四月天〉這首詩其實是她寫給兒子的作品,也了解或許徽徽沒那麼愛志摩,但都無損我對此戲的喜愛。

公視那幾年積極推出兩岸合作的文學大戲,琦君的名著《橘子紅了》也被改編成電視劇,男女主角就是再續前言的黃磊和周迅。雖然這又是一部兩人有緣無份的電視劇,周迅飾演的三房秀禾是大房和二房的角力,她被送來容家延續香火,卻與黃磊飾演的小叔產生了一段禁忌的戀情。這片也相當之虐心,而黃磊在十八歲的我心中從此奠下了文藝男神的地位。

他推出的《等等等等》專輯,裡面的每首歌曲都扣準一部文學作品,由他這個文藝男神來詮釋真是再貼切不過。我最喜歡〈橘子紅了〉以及受到沈從文《邊城》啟發的〈等等等等〉,那一段瘋狂迷戀的時期,無緣飛去中國,便找了專輯裡面所有的文學作品來讀,《冰點》《未央歌》《玉卿嫂》《停車暫借問》…,試圖想要更貼近偶像。

上大學後,在影音店的特價專區發現電影《夜奔》,那是黃磊不當徐志摩,劉若英不當張幼儀之後兩人再次合作的電影。背景發生在1930年代,黃磊飾演的大提琴家從國外回國後,與飾演林沖的崑曲演員尹昭德有一段曖昧的同志之情。這部電影深深震撼了當時的我,也一再驗證黃磊最適合演出這種欲語還休,情感糾結帶有遺憾的文人角色。

好一段時間沒有黃磊的演出訊息,最近才又看到他扮演中國版的《深夜食堂》老闆角色。唇上與下巴都留了點鬍子,身形比起清瘦的從前臉形略為圓潤,已經是一副穩重的大叔樣子。對比年輕時他飾演的角色經常有點多愁的懦弱,也讓我不禁懷念起自己青春時對文藝的熱愛,對偶像的執迷,及對愛的生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