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中秋節


今年中秋前烤了三次,暑氣未消,炭火灼紅的熱氣一直擴散,不只在烤爐邊,也在方圓之內,像是白天的熱被收起來,拿到夜晚生火。

第一次的烤爐和一個六十歲的同事阿嬤一起生火,兩個孫子坐在石椅上玩手機,她一人忙著在爐中間加炭。火種早早就丟進去,炭加完了也不講究,不悶不煽,她說就直接烤吧!烤網放上就在大火間燙醃過的肉,很快表面就乾了,裡面卻沒熟,繼續放在火上難免柴柴的,也總比接下來一發不可收拾的香腸好,表面全成焦炭,裡面也不裝熟,像火焰山那樣火爐旺到無法控制。是一場敗仗,全部的肉串香腸鹹豬肉幾乎無法辨認,漸漸熟悉了方法,盡量烤得熟一點,只是孫子什麼也不吃,我只吃塊吐司夾肉和雞塊,只想喝水。一不注意肉串下方的竹籤著火了,巨大火光往上竄,燙得旁邊痴傻發呆的人也解凍。

烤肉不是最怕肉跟人裝熟,烤肉最怕面對肉的人無動於衷,但還佔著空間什麼都不做。

第二次在親戚友人的農莊烤肉,說是農莊也只是產業道路旁的一塊地,放兩個貨櫃屋,裝了水電收拾收拾,退休的人種種菜泡泡茶,偶爾邀朋友來野餐唱個卡拉OK,典型不愁吃穿的退休生活寫造。

看著年輕女生穿白T恤把炭當髒東西一樣害怕,我直接用手擺盤,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何況也只是個洗手就能搓掉的痕跡。

不要太粗魯,還是習慣我行我素,扭捏過後,還不是要自然的真相。

親戚找了幾人來相親,那是年輕人的事,選妃大會離我很遠了。烤肉這種手動的聚會聽說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品性,誰生火時躲得遠遠的,誰肉烤好了只顧著自己吃,就算別人都吃飽了,玉米不端來一支等著被拒也是不禮貌的。長輩的標準太高,他們的BMI都超出了標準,未來可能病會很多很不健康,還是不要有所瓜葛。

他們也是很認真在烤肉,很積極在主動,可是身材NG了,還是fade out別說。

菜種了這麼久也種不起來,鳳梨的成長期比較長,第一次種就這麼難,這樣可以拖延失敗的時效。

第三次的聚會,約好五點的,都沒人來生火,火鍋已經煮好了,買烤肉醬的人還沒來。

大家都想等肉吃嗎?

女孩當自強,排好炭,還好有噴槍,有個善男子來了,拆解紙箱大力擺盪手臂,最近有在練重訓,想要長些肌肉剛好。

悶著火,陽臺上慢慢等候。先嗑火鍋吧,似乎這樣就吃飽了,烤肉才是主角,但大家都待在冷氣房內不想回戶外被燒烤。

還是爸爸級的朋友有肩膀,載完小孩就來當苦工,烤網放上了慢慢烤完解凍的肉,一百九十公分的身高蜷在矮小凳上,女孩同事也來幫忙,大家都客套著,我烤完一輪換妳烤雞翅,妳烤完雞翅換她來烤蝦子和牛肉,最後大家擺上一夜干,細細等到翻面。

他帶來的甜白酒,被當汽水猛喝,室內的人專注看一部美食三角戀激動不已。

該去屋頂玩仙女棒了,第一次站在高處看城市,紅綠燈和車燈交錯,夜空中燃起小小星火,你接過他,他接過我,最喜歡取火的瞬間,那是每個心連成一線的賓果,擺成最燦爛的火花。

他之後就離開了,說是歡送會,也是藉口,他一直在流浪,每次的相遇都像最後一次,但太常見又覺得不希罕。他要其他觀眾,他要新鮮感,怪他喜新厭舊,是太熟他已經不能成為我們的神了。

清早傳著長輩圖,嫦娥奔月都要那麼瘦,我也飛不起來了,還好有吳剛奔月來中和。嫦娥悔不悔沒關係,吳剛和后羿有沒有在一起也不關我的事,這個單身為大,誰都可以相愛的年代,過中秋節只是為了相聚調侃,一笑置之所有煩惱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