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影]日常對話

我跟母親很親,雖然有時她並不懂我會何想要淋雨。她會怕我感冒,怕我生命中出現有如肺病般不好的疾病,她是無論如何都會為我撐傘的。不管我怎麼說我現在需要的是隨性,我現在身上像是著火了,她依舊會給我傘,我不拿她就幫我撐,拍一拍肩膀,要我等待下一次不被她看見的浪漫來襲。在她的眼中,我只能冷靜,只能好好的,這樣她才能冷靜,才能好好的。

這種情況下,我只能假裝自己好好的,吃她準備的餐點,日復一日共處一個屋簷下,過著每天都很平靜的日常生活。

日常生活裡,有極大的壓迫,沒辦法言說。愈是親密的人,愈有傷疤無法去捅。很多關係像泡沫,破滅了就沒辦法再虛構,我看黃惠偵導演的《日常對話》,卻覺得她與母親的關係是緊實的,她們都有強大的心臟來走過,來面對傷疤,就算最殘酷的告白也無法擊垮彼此的愛,也因為如此厚實,才更想問個明白。

這是個家庭故事,以導演同性戀的母親為主軸,探訪母親的親朋好友以及戀人,對於母親的性向多所著摹。另一方面,導演生為這樣母親的女兒,她是想藉由這部片和母親和解。

她自認和母親關係不親,也認為是童年的陰影讓母親厭惡她不愛她,她一定反覆推敲了許多原因,試圖在本記錄片中能夠找到答案。

壓抑自己的性向,嫁給好賭家暴的丈夫,獨自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避世多年。這樣的母親在常人眼裡是很偉大的,但生為她女兒的導演卻在成長的年歲裡一直懷疑母親對她的愛,懷疑自己不是母親親生的…

許多的疑問隨著本片的進行讓觀眾釋疑,有時候簡單明瞭的事卻當局者迷。有時導演又問「那我是妳親生的哦!」都會覺得不用問了吧,為何如此沒有信心,但就是因為太親密,才需要反覆的證明,這個時刻確定是被愛著的,太怕被拋棄,怕被討厭,因為太喜歡這個人了,才想要一直確定。

這樣的糾結如同我跟母親的關係,母親偶爾會數落我的不是,我知道自己無法像她理想中的女兒那樣溫柔聽話,也常質疑母親是否真的如此討厭我,否則為何總有說不盡的抱怨要發洩。

女兒是很難當的,當我們不是母親理想中的典型,母親也是難當的,當母親也不是理想中的典型。《日常對話》就是以非理想中典型的一對母女,來展開的一部特別的電影。這樣的非理想,卻能達到自己獨特的平衡,這樣的不平凡卻是她們生活中的日常。

每一對母女都有自己的愛恨情仇,哭泣之後,愛會愈洗愈澄澈。

動人來自日常,幸福來自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