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文學獎

最近,是文學獎的季節。

每當酷暑的時候,埋頭於電腦前,把之前覺得不錯的作品再拿出來增充或消減,為了符合文學獎的各種規定。

投獎過幾次,大抵上已經是有期待,但不會受到傷害的狀態。

過往幾年的得獎名單,自己也歸納出幾種易於得獎的題材,如果有異於這些主題的作品出現,才會感到可讀性,與此獎的可期待度。

自己寫得不算很好,可是希望能看到高段的作品獲獎,發掘新生,這才是文學獎的主旨。不喜歡看匠氣的作品,也不喜歡繞了一百圈的呻吟。

以前曾看過綜藝節目「我猜」,某次就請來一位得獎高手,他來傳授得獎心法,作品要迎合文學獎的地方性及主題,如此一來像他這樣累計獲得百萬獎金就不是夢。

那是我幼年時對文學獎憧憬的一次幻夢的清醒,知道文學獎也可以這樣操作其實是貶低了文學獎在我內心的重要性。

前一陣子聽了一個作家的講座,他分享他第一次得到文學獎的興奮,卻在頒獎典禮上發現文學獎只是文壇大老的一次聯誼,與得獎者無涉。他們並沒有熱衷要發掘新人跟新人攀談未來走向及鼓勵,他們只是把這個場合當作一個與同輩交際的場子。他說他後來都不怎麼在乎了。

原來是這樣,文學獎只是一個媒介,能夠更快被別人看到。

我需要這個媒介,但比起媒介,能夠得到實質的獎金鼓勵對創作者應該更重要才是。

現在網路媒體發達,我想被看見還有許多的管道,不需要無止盡的讚,創作者只求千萬人中遇到一兩個可以理解作品的人。

寫作不是賺錢的事業,我還在寫,雖千萬人而吾往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