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影]誰比誰聰明—《佈局》


「你以為你比我聰明,可是我比你聰明。」我喜歡《佈局》(Contratiempo)的這句臺詞,總可以用在我這樣自以為聰明的觀影者身上。每次進戲院都像跟編劇諜對諜,想要猜測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如果捕捉到某個蛛絲馬跡,就不輕易放棄,如果劇情發展正如我所料,這部片大概只能給個五十分,如果出乎意料,那可以飆漲到七十分以上。

曾經看過一個嗜電影者寫說自己某次觀影經驗是入場二十分鐘就離席,因為他已知道接下來的劇情,敏感的人或觀影經驗豐富者,實在不耐久坐被一場無味的電影凌遲。但也有人耐住性子坐到最後,想說跟它賭最後有無彩蛋,還真的沒有,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佈局》(Contratiempo)算是部漸入佳境的電影,一開始是懸疑的密室殺人案,由被告和律師的攻防來逐一抽絲剝繭,最後發掘出真相內的核心真相。

其實前面佈局稍嫌冗長,而且某處刻意的停頓與猶豫馬上讓我猜到事有蹊蹺,演變到後來最初版的真相如一般所料,但我不相信這就是最後了,如果輕易被猜到不就沒有什麼特別。果然在最後的二十分鐘由被告和律師的互相揣測試探,讓劇情愈走愈高潮。

也就是在初版真相被打破後,我找到了相似處,可以釋疑我前面的關鍵點。後面的推理還是重要的,儘管知道兇手是誰了,還是要狠狠的了解那過程,才能知道誰是最狠的人。

只是末尾的震撼我無法參與到,就像目睹是父母放了聖誕禮物在襪子裡的孩子,隔天還是要裝作是聖誕老人來過般興奮一樣,該有的激情卻被我自己的小聰明給毀了。

有時候適時裝笨是好的,談戀愛的時候,工作上被調侃的時候,還有看電影的時候,這樣才能和旁邊的爆米花一樣被驚到爆了出來,這也才是休閒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