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九迴香港-旅館篇


某次跟大學班上的香港僑生同學聊天,對方提到母親工作是在酒店上班,當下內心忍不住冒出了八點檔劇情般的古怪想像,等到發現香港稱之為酒店的地方跟台灣的酒店完全不一樣,只是單純住宿的旅館,才有「原來如此」是我會錯意了阿的抱歉。

後來常去香港玩,除了機加酒的行程已經固定酒店,用訂房網站的好處就是可以每次都換住不一樣的酒店,港島、九龍大概都住過,其中最喜歡的就是老上環的味道,有緩慢流動的叮叮車、有帶著魚腥的海味街,有古老歷史的街道,有恣意塗鴉的小巷。上環給我的印象就是庶民的生活感,夏天裸著上半身的阿伯大叔推著推車來往在曲折的巷弄中進貨奔馳,人行道排滿在豔陽下曬的乾貨,有時海參、有時花膠片,店家在門口顧攤、行人從海味中穿梭而過。偶爾一隻貓從店鋪中跳出來,也不叼魚,也不偷吃,只是在攤頭上跳上跳下,不擔心衛生問題。

第一次住上環是在荷李活道上的晉逸好萊塢精品酒店(後改名為中環荷李活道彩鴻酒店),香港的地勢是北低南高,海岸線往內陸一路升高,這間酒店位在裡面的荷李活道,扎實的讓我從地鐵站出來爬了不少階梯。當時兩天的房費竟然不超過四千元,完全無法想像是暑假旺季的價錢。看我一個人拎著大行李箱入住,貼心的員工還特地攀談問我來香港購物嗎,只好隨口回答是,不過我的清單通常不會有購物,但聽說飯店最怕單身女子獨自入住,所以就回答他們常見一點的答案。

荷李活道就是Hollywood Road,是香港開埠後興建的第一條街道,連接著水坑口街,一路往中環前進。水坑口街原名Possession Street(波些臣街)為英軍上岸後第一個佔領的角,也稱為佔領街,後因為街民在旁邊水坑打水,改為水坑口街。施叔青香港三部曲裡的第一部《她名叫蝴蝶》,主角妓女黃得雲當年是擺花街和她的外國情郎史密斯相遇,後來妓院因鼠疫被移往水坑口街,又在歷經大火後,將妓院移往石塘咀。晉逸酒店BUTTERFLY的英文名一直讓我想到嬌小的黃得雲在情郎眼中就像是細緻的蝴蝶一樣依偎。雖然室內的裝飾是主打好萊塢風格的攝影棚,房內還有瑪麗蓮夢露、卓別林等大咖演員的彩繪畫板裝飾,但這條「荷李活道」跟美國的影視重地好萊塢可是沒有關係,反而是因為當時種滿了冬青樹(Hollywood)而得名。我走在荷李活道常想起陳果導演的《香港有個荷李活》,嬌小的周迅望著Hollywood大樓的招牌,想像著遙遠的美好未來,繁華的香港有破敗的美夢,種種險惡如果是為了到達燦爛的結果,那些晦暗的經過是否都不必計較太多?

香港房間是以平方公尺計算,晉逸好萊塢酒店的房間不算太小,從窗外可以遠眺下方的公園,水坑口街上有賽馬會還有一間名叫綠島的小餐館,我每天從水坑口街的樓梯上上下下,到惠康買東西,去上環吃生記,看狂奔的計程車總能在紅燈時停妥在停止線前。後來又住了上環兩次,一次是在灝美(Homy),一次在西城六十,灝美的位置超好,離地鐵上環站近,轉角還有間有販賣熟食的7-11,一轉彎德輔道西就在眼前,叮叮車一來就上,交通相當方便。二樓的三人房窗戶一拉開就可以看到街道,還可看到對街賣海味的商家,喧鬧中又有寂靜,雙人房則是格局較小,兩張床舖緊貼在一起,和很大隻的大寶公主一起睡的少年阿伯晚上都很怕被大寶公主壓到。

西城六十的房間蚊仔一開就大叫「超大」,這也是我選擇入住的原因,一廳一室,還有流理台、大衣櫃和廣闊的浴室,24平方公尺的大小,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酒店位置稍遠,在西營盤站和上環站中間,但是門口就有叮叮車,不遠處就是港澳碼頭,難怪某次朋友因颱風無法前往澳門,也臨時選擇此點住宿。上環離中環不遠,去各景點或搭機場快線也很方便,重點是離伴手禮珍妮曲奇和檸檬王超近,不用早上人擠人去排隊,可以隨時去看一下有沒有貨。蓮香樓、生記粥麵、九記牛腩也近在咫尺,如果來港島一定要來住上環,可以每天坐叮叮車坐到飽。

在香港我一直避免住太小的房間,所謂的太小,大概就是10平方公尺以下,雖然價位便宜,但是真的侷促到會讓人發慌的境界,所以我一直沒去住mini酒店,對膠囊旅館也沒有興趣。朋友一直很推我住宜必思IBIS,每次我去香港就問我是不是住宜必思。我住過一次北角的宜必思,房間在電梯門前,所以一整天人來人往吵得很,房間也沒有我喜歡看的電影台,格局就是塞一張床一個衛浴大概就滿了,但是讓人驚豔的就是有一整面面海的玻璃窗,夜晚我喜歡把房間的燈全部關掉,看著港灣裡大船小船滑動在海面上,遠方的高速道路車流也未曾間斷,整天有美得像畫的流動風景在窗外上演,心情也不自覺好了起來。

住在銅鑼灣有鑲金的感覺,香港最昂貴的地王就在這區,智選假日酒店附近就是時代廣場,充滿了精品櫥窗,有最新的廣告,最美的廣告明星招牌,一堆周星星、周大福,誠品書店在香港的第一個落角處也在這,走在這裡整個人都覺得閃亮亮的。

銅鑼灣的隔壁就是灣仔,提到灣仔台灣人應該還有知名水餃「灣仔碼頭」的印象,因為沒住過灣仔,和魚的那次旅行硬是選了華美粵海酒店來住。結果到了現場才發現這區有好多外國人喜歡出入的酒吧。原來早期這區是華人聚集區,也是英軍駐紮的點,有許多的酒吧和吧女專做外國水手生意。電影《蘇絲黃的世界》蘇絲黃就是在這裡的吧女,馬家輝《龍頭鳳尾》裡描寫的主要也是這一區。住在灣仔酒吧街上,我這個好奇寶寶對於酒吧裡的風景自然想要多觀察一點,外國人會坐在店門口喝著啤酒,還會有穿著清涼的華人女子在門口欄杆和他們攀談。還好冬天我們包得很緊又很觀光客,不然不知道會不會被人誤會什麼。魚小姐每天一離開酒店就都快步走過盧押道,顯得有點不自在,真覺得有點對不起她。

不過這一區的人潮很多,白天的大街沒有甚麼好怕,過了修頓遊樂場就會到和昌大押,位置也很方便。再興燒臘在附近,離我們愛的檀島咖啡館的蛋塔更是近,第一天吃了一顆,最後一天還要買一整盒回去才甘心。

有人說住在港島根本就不能感受到真正的香港,對我這個觀光客來說真正的香港是什麼倒是滿有興趣的,所以也嘗試一個人去住九龍半島。尖沙咀附近有許多大樓裡的套房旅店,價位便宜但因為風評不太好,建議單身女子不要獨自前往,於是我都會避開那些在大樓裡酒店。
第一次住九龍是表姊機加酒的行程,忘了是那間星級酒店,但我和媽媽一入住就住到了一間跟KTV包廂一樣煙味很重的房間,但是因為沒有房間可換,只好暫時窩居一天,不管員工怎麼噴芳香劑幫我們除臭,都沒辦法去除房裡的菸味。隔天我們身上就像夜唱過,完全是那種味道,原本懶得換房間了,但後來到外面吸收新鮮空氣久了,一進房就發現還是很臭,所以趕緊換房。如果是用訂房網,千萬要記得選擇禁菸房,就不怕有這種狀況。

可是還是有一種狀況是完全沒有預期也無可避免的,自己入住佐敦的某酒店,評價都很好,位置也離地鐵很近,但我拉著行李箱到了窄小的樓梯通道,發現地面的下水道管線破裂,從人孔蓋中不停冒出氣味難聞的汙水,我踩上濕滑的地面,勉強上到了服務台處,裡面是看起來光鮮亮麗的通道,想說應該不會太差。結果夜晚入住,發現房間裡的味道跟門口聞到的汙水味差不多,髒臭的味道一直從浴室的通水孔竄上來,讓人無處可躲。三晚兩張單人床的房型收費不到四千元,可惜彈簧床的彈簧都已疲乏塌陷,窗外的景色是樓下餐廳的鐵皮屋頂,完全不像網站照片上的明亮乾淨。氣味是沒辦法靠照片傳達的,只能認命因為這個價位也真是便宜,冷氣開大一點,房間少待一點,也就隨遇而安,不太在意了。

油麻地的明愛白英奇酒店是教會經營,這名字常讓我唸不好,但房間出奇的大,還有窗外的山景小徑,風景宜人。飯店在一個小凹處,常有車子駛進來迴轉,走幾步就到了熱鬧的彌敦道,街口也有一間7-11,還有一間總是排滿人潮的日本拉麵店。令人開心的是竟然離我上次沒找到的忌廉哥很近,也去看了油麻地果欄和百老匯中心的Kubrick,搬了超多了劉以鬯的書回家。

荃灣是我第一次在香港住的地方,當年是和朋友參加信用卡方案的港澳四天三夜遊,對於住哪間飯店根本沒有概念的我們,就住到了荃灣的如心海景酒店,雖然離市區有段距離,但是飯店房間不僅大,還有高樓層的豪華海景,感覺物超所值。荃灣給我的感覺就是滿滿的都是人,出地鐵站之後有像迷宮似的天橋,通往每一座商場,後來我才知道荃灣是香港規劃出來的新市鎮,所以許多香港人都住在此地。第一次凌晨兩三點還在荃灣的街頭走動,可是街上完全不像深夜,還滿滿的都是人潮,霓虹燈大亮,朋友帶我們到一家熱炒店去吃飯,吃完後路旁店家收著街上的遮陽棚終於在清掃路面,但拐個彎還是可以看到香港人不睡趕場不知去那的身影。朋友說香港二十四小時都有車坐,根本就不用擔心回不了家,所以很晚了街上還都是一堆人在趴趴走。再一次我和蚊子住在大窩口的帝盛酒店,因為晚上去紅磡看演唱會,要一個人走夜路回飯店,原本擔心人跡罕至旁邊有山徑不知會不會陰暗危險,結果我十二點一個人走在青山公路的人行道上,街燈大放,旁邊大巴、計程車穿行而過,還有二十四小時的加油站,完全就不需要擔心什麼陰暗杳無人跡,香港果然是個不夜城阿。

近年來有聽說可以入住香港民宿的訂房網,但一看價位其實並沒有比住酒店便宜多少,所以還是選擇酒店住宿。或許下次能住到香港人的家裡,或是大澳漁村、海怡半島的沙灘酒店,還是背包客聚集的美荷樓,如果真的能香港十八區都住過一遍,應該能體會到完全不同風情的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