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九迴香港-旅伴篇


算起來第九次去香港了,每次朋友問有沒有出國計畫,就會說又要去香港啦。暨上回帶了同事去香港,不熟的大姐也常問我啥時要揪團給他們帶隊,看來我可以組團收個領隊費,也不無小補。

但帶團壓力還真不小,之前就有新聞說某領隊因為壓力太大,自己跑回家,把滿車的團員都丟在飯店,我也懂那種要把大家都顧好的緊張感,所以也只是說說,有人一起免費陪玩攤旅館費就要偷笑,真要收錢帶隊,原本無所謂的都要有所謂。爭相講究CP值,原本過得去的,要是加了現實的價格,那就都過不去了。還是別作吃力不討好的事,免費帶團人還會感激,有償的就難免有怨懟了。

一個人去香港省事,要去那就去那,不用看別人臉色,不過要進去茶餐廳或是一些人擠人的名店,有人陪總是可以壯膽,東西也可以點得多一點。

說到旅行的旅伴,真的是要慎選。常聽人說情侶一定要一起出國方知能否共患難,還有生活細節是否合拍也容易看出,興趣不同不要緊,你讓我一點,我忍你一些,大家皆大歡喜,畢竟在國外人生地不熟能依靠的只有彼此,同國籍就算親人,意見不同時鬥鬥嘴可以,最後想要有個圓滿的假期還是要「親戚麥計較」了。

一起去過香港的旅伴也不少,最愛的就是大學同學魚了,魚是個優良玩伴,不管上山下海,去日本去馬祖,全部都會做功課,我這個功課常常做半套的人,就需要頂針的人一起規劃。每個人的時間概念都不同,如果我是出門前兩星期才開始煩惱的人,那魚就是出門前一個月就會開始籌備的。港簽台胞證Wifi自己主動申請好,那一餐要吃蘭芳園、忌廉哥在那裡出沒都會先查好地點,新不了情的煤氣燈怎麼走,迷路還會帶導航,這種時候我幾乎都在放空,帶了這種旅伴就是燒了好香完全自動自發,自己只要當行走的活屍就可以了。

蚊仔說起來是特殊的旅伴,出國的經驗少,會特別厚操煩,出發前約一天來討論機票行程,再約一天來換錢辦港簽,常常擔心行李放了什麼違禁品會被海關扣留,一下又擔心錢帶不夠。自己上網查了許多必買藥品食品,到了當地非常認真逛萬寧、屈臣氏和惠康,景點沒有一定要到的地方,但是檸檬王、珍妮曲奇絕對不能不買到,大排檔奶茶、手指餅、黃道益、Tempo紙巾也是必購名單,最後一天我們跑遍了能看到的所有惠康,就為了找好立克,結果她只能在7-11買到散裝的。而她思思念念的正生銀飾,最後也因為不順路而作罷。

說到蚊仔的行李,她的行李箱一開始就裝滿了13公斤,整整多了我5公斤。一到香港機場她就把行李箱裡的後背包拿出來,她說拿出來就輕多了。我就看著她揹著一個看起來很有份量的中型後背包,再揹一個側背包,在尖沙咀的街道上到處亂走。直到晚上進房間卸貨,我才發現她揹了一個90抽的溼紙巾,整個嚇傻。再隔天她把濕紙巾拿出來了,但是發現她背包裡還有兩個手提的行李袋說是以防不時之需。第二天早上怕水不夠說要在路上買,我給了她我的礦泉水,她後來又在馬場裝滿了兩大罐的水,好在路上喝,整個背包就一直處在滿滿滿、重重重的狀態。蚊仔的脾氣說起來滿好,她唯一動怒的時候就是我看她每天晚上都擦一堆黃道益在肩膀,叫她減輕一點重量的時候,她生氣的說又不是妳在拿,重是我在重,這種沉重的負擔對揹得自得其樂的旅人,旁人好像也不便說什麼。

另有一件我覺得很神奇的事,蚊仔不知道從那個部落客上看到說要拿東西到國外丟,所以她為了減輕重量,就把一雙舊球鞋還有一雙拖鞋丟在最後一天入住的旅館。她非常信賴部落客說的話,我們在尖沙咀吃了媽咪雞蛋仔,她會說某個部落客有介紹,她找遍惠康買商品也是因為部落客有介紹,完全就把部落客說的話當作聖旨,最後一天我叫她吃檀島蛋塔她不知道是不是沒有部落客介紹,所以一點興趣都沒有。

旅途中我常會問蚊仔,妳打算回去怎麼說這趟旅程,不愛拍照的她說自己有坐到叮叮車,看到維港夜景,拍到尖東忌廉哥就很夠了,其他什麼天星小輪、摩天輪看一看就算,太平山夜景也都沒有興趣。我觀察蚊仔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在屈臣氏看著上面印有劉青雲照片的京都念慈菴在比價的時候,只能說藥品的世界真的不是我的世界,不然怎麼會被騙一次黃道益呢。不過蚊仔雖然腳力不很好,配上扭到腳的我,剛好湊成天下無雙的旅伴,也算是非常剛好。

雙人遊的旅伴就是一拍兩瞪眼,不好就是整趟旅程都變得很不順,好就是整趟旅程都留有美好的回憶。團體旅遊的話,則是一兩人有症頭,其他人來當調劑品也可以中和壞氣氛。我最森七七的香港回憶應該就落在和大寶公主一起出遊的那一次。

大寶公主應該是我有史以來認識的人當中最易怒,也最易讓人憤怒的那款人。當聽聞我要和大寶公主一起出國,所有的同事都說我好有勇氣,事後回想,我真是太傻太天真了。
大寶公主是我的同事,因為年紀相近,所以他很黏我,一下子就跟我說了太多他的秘密。我這個涉世未深的人,以為人家跟我講了什麼秘密就把我當知心好友了,所以當然也要濫好人回報對方。我後來才發現大寶公主是那種誰都可以說祕密的人,跟我這種守口如瓶的人完全不一樣阿。總之呢,只是隨手說說的香港行,後來同事很積極下,就變成六人團的出遊了。這六人神奇旅遊團由我的同事、表妹、表妹的同學組成,其中有年過半百的少年心阿伯,其他都是年齡相近的年輕人。多虧了少年阿伯的伴遊,毛很多的大寶公主可以半夜一直騷擾他而不要騷擾我,還有原則很高的家家表妹罩得住大寶公主,不然我一定第一天就把大寶公主丟在路上,就此宣布這團旅行團解散了。

說到大寶公主的毛可以發在所有的地方,稍微有不順他的心意,他就會像被惹怒的貓一樣,貓毛全部都豎起來。全程跟一隻毛豎起來的人一起旅遊,旁邊的人也像感染了靜電一樣,很容易被他惹毛了。我自認是脾氣中上的人,但遇到大寶公主就無法忍耐了。前往香港前大寶公主因為訂機票就讓我氣血不順了一次,因為他除了跟我們前往香港,還要去深圳找他的哥哥,所以機票要訂不同天的回程。因為是第一次出國,要辦護照、辦台胞證,買機票,剛好他改名,英文名翻譯也是由認識的旅行社匆匆查好,要訂機票了,比價網比不夠,問了我還要問二嫂,訂個機票可以拖一個星期。人家要拿護照給他還不來公司上班,完全不知道他在幹嘛。如果稍微唸他一句,他就會說「人家第一次出國嘛」用他龐大的身軀加上刻意裝可愛的娃娃音跟你撒嬌,讓你要生氣也生不起來。我的人生就是在這常常被他點燃零星的怒火中,最後又「花起」。可是沒想到讓我認真生氣就是在香港,只因為他不准我看地圖。
「地圖」對我的香港之旅來說是必備的用品,尤其是早年網路根本沒有這麼發達的時候,一下香港機場除了買機場快線和八達通,就是要到海關外的旅遊諮詢處拿一下最新版本的地圖,尖沙咀、旺角、灣仔、上環、銅鑼灣,基本上所有的街道路線都會出現在這張地圖上,迷路了就翻開地圖找一下路名,完全不用擔心會找不到路,我也不怕別人知道我是觀光客,我最喜歡戴個草帽抵擋熱帶氣候區的太陽,在路邊翻開地圖也很有旅人風。沒想到這個習慣卻因為大寶公主打亂了我的tempo,旅程中我是帶隊的人,我發現我只要一打開地圖開始找路,大寶公主就會不耐煩的瞪我,好像我來過幾次就要每條路名都記得。我深深的感受到這種壓力了,第一天是我熟悉的上環,所以還算順利的結束。第二天天空下著雨,我們去大家樂吃完早餐,我這人有個原則,一個人就勇於嘗試隨便亂走迷路都無所謂,但帶一堆人就要選最穩最熟悉的路,結果就在我們吃完早餐由原本進入的大家樂後門離開,走一段雨路最後經過大家樂的正門時,大寶公主就開始抱怨為什麼不走前門,走雨路害他的鞋子都濕了。一大早大寶公主就不斷碎念他們雙人房有多小,今天天氣有多不好,搞得心情都不美麗。面對大寶公主旁人只能忍著,而我帶路要去吃的羅富記粥麵此時竟然沒開,只好在街角打開地圖確認方向,這時他竟然手扠腰語帶不耐的說「又迷路了喔!」已經讓我不順的今天感到更加的不順。吃早餐時他已經抱怨過座位,又抱怨自己點的餐不好吃,一大早就累積了滿滿的負能量,所以當他再度抱怨時,我理智線終於斷裂了,就在街頭跟他大吵一架,然後決定我走我的陽關道,他走他的獨木橋。其他的人紛紛趕上來「勸架」,說是勸架也有點誇張,因為大寶公主還一副很委屈的樣子,雖然他跟我道歉了,但嘴上還是一直murmur好像我兇他都是我不對。這次爆發後他整個人都乖了起來,還一直喊我「姐」,我大人當然不會記小人過,何況旁邊還有場控大隊,當大寶公主毛開始要竄出來時,就會提滅火器來滅火,或是喊暫停先把大寶公主帶到旁邊去要他閉嘴。

這一次帶大寶公主出遊的經驗,讓我徹底的修行了一次,然後確定大寶公主再沒有下次了。(有關大寶公主的毛,以後有空會再繼續分享)

大寶公主這麼難搞的年輕人,連媽媽團也不會比他囉唆。為了慶祝姪女考上第一志願的女中,在大陸工作的表哥決定招待他母親、姊姊和姪女一起去香港玩,沒想到快要出發前,表哥的兩光助理忘了幫他處理快到期的證件,導致他無法順利成行,於是阿姨就約我和母親一起去香港,旅館已經有了,我們只需要自付機票。雖然很趕,但我們還是很快用信用卡專案買了機票飛過去。帶長輩一起旅行最怕的就是腳力不行,也要避免行程排得太緊湊。大阿姨是很隨和的人,也經常走路,所以充滿走走行程的香港完全難不倒他們,但是走路也要分時間,老人不堪曬,所以日正當中的行程絕對不能在戶外,可以在商場、博物館走走,太貴的遊樂場不要去,購物的商場不能太精品,這樣逛起來才能沒有負擔。如果可以最好排個菜市場行程,有蔬果的惠康,有水果的傳統街市,婆媽就是喜歡看各地不同的菜市場風情。一定要拍照,因為要分享到婆媽群組去,但拍照切記不要太費力,為了登峰拍美景,為了走老遠的路拍照,不符合經濟效益。去澳門的時候剛好日正當中,我建議最好在威尼斯人裡面逛就好,但表姊非常想要去看大三巴,大三巴拍完照還想要繼續在小巷中探險看美麗的教堂,但是老人中午就是要休息,沒休息就要有冷氣,所以不免有點齟齬。其實婆媽團就是吃飽睡飽,景點一定要有廁所可以上,有休息區可以坐,晚上不要太晚回,夜生活能免則免,走路不要太累,門票不能太貴,遠路就搭計程車,該吃的時候就要吃,該買的時候就要買,很好安撫的。

去了九次的香港,有人作伴可以吃到許多美食,可以晚上聊心事,更好的就是拍照有人幫忙,看照片也豐富了許多。每次的旅程都有不同的際遇和新鮮事,雖然有讓人氣得跳腳的時刻,也有讓人傻眼到覺得好笑的瞬間,和不同的人相處就是一種修行,讓自己可以離開自己之外,懂得理解每個人的脾氣和癖性,學習到與人相處要因人置宜。但也有人不管跟多少人相處,都還是很做自己的,大寶公主是難得不會看人臉色的奇葩,奇葩的是我竟然還能跟他相處,現在想起來,突然覺得很是佩服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