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善待

今天有一組香港人要來書店講座,不熟悉音響設備的我早早就開始焦慮。待他們到達講座會場,發現只有我一個笨蛋,也有點怕生了起來,最後還是他們自己搞定了一切,真有點汗顏。

他們說早前吃了一點東西,講座完想去吃日本料理,因為聽說高雄的日本料理滿好吃的,剛好要跟同事去吃宵夜,便約了如果不嫌棄可以一起。

好像人家來到我的地頭總要招待一番,就算是不熟的人,既然來到了高雄,就要盡地主之宜。這個想法跟M很像,只要我們去到他那,願意找他,他一定放下一切來作陪。是要時間久了,才發現兩個人間的相似性,那在眾多的不同中,顯得閃閃發光。

剪了短髮的Y,黑色的直髮上漾著光澤,剛從美容院整理出來才會如此閃耀。她說最近開始在學廣東話,日語已經一級的她,正在學下一種語言。我則呈現一種「我不聽我不聽」,順其自然的態度。一直是這樣的,怕對你太過積極,可能最終還是選擇像向田邦子《鄰家女子》裡的幸子那樣,回家踩著縫紉機。雖然我是這樣羨慕著「你是我今生的新娘」裡,那個愛上主角聾啞弟弟的女子,三個月後,她充滿勇氣的朝男子走來,用不熟練的手語向對方搭訕。

錯過了那樣機遇的我,像上海相親公園裡被認為是地段不好的大齡女子,那樣傻呼呼只要愛情的時刻早已過去,現在是多麼自私自利,只想要過好自己的日子而已。

後來還是沒有一起去吃飯,雖然用廣東髒話問候彼此,終究還是沒有一見如故的緣分。

想要善待從你島嶼來的人,如同善待你,配額用完後,今生就不再虧欠你。

寫好看的詩,用情緒寫詩,不如用真實入詩,太多華美字句的詩集,太多雲太多雨,寧願世故,不願虛泛冷凜。

生活大都是有些歡快,有些焦躁的。吃著港點,談到未來,新的佈局或許會有新的氣象,不管到那軌跡都要流動,不要停在那裡,停在過去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