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書]笨蛋也很好:《我變成了笨蛋》


認識北野武是因為《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沒有過多的對白,只有男女主角的身影,在沙灘、在大海、在等公車的街道上,愛情靜靜沉沉,連再見也不喧嘩。雖然北野武以暴力美學的導演風格見稱,但是我還是最喜歡這些屬於市井小民的故事。《菊次郎的夏天》一個痞痞的浪蕩大人,童心未泯地一路玩一路走,有時真像笨蛋,但又拿他沒有辦法的可愛。

北野武的這本詩集《我變成了笨蛋》,就是有這樣中年大叔依舊童心的呢喃,面對戀愛,像個傻子,內心戲一堆。〈談戀愛的人〉:說完再見女朋友快步走進公寓/等房間的燈亮了再走吧/她一定會從房間的窗戶看我/不走左邊一點不行/窗戶看過來有個死角/要回頭嗎,那樣顯得依依不捨/抽根菸嗎,不行,太像流氓/野狗來了,要摸摸牠的頭嗎,感覺有點髒。(p58-59)
談戀愛的人,不管什麼年紀都還是這樣想太多,沒想到一個硬漢遇到戀愛也會手足無措。

〈留戀〉:我才不會再聯絡她/CALL她,也不傳簡訊/就算被討厭了我也認了/如果她CALL/傳訊息給我,我也不接受/留戀不是我的風格/不過我的這個想法/該怎樣才能讓她知道/CALL她看看好了。(p104-105)

就算是討厭的心情也想讓她知道,因為話憋著不是他的作風。

〈孤獨〉:不為人知下做好事/好事?/假如對方不知道,怎麼判斷是好事/低調地愛她/本人都不知道,這算什麼愛。釋迦捨身餵餓虎,這件事/沒有人目睹,怎麼會流傳?我活著,死掉/沒有人回憶的我要怎麼存在/所以人類替人類,造了神/神會知道吧。(p56-57)

孤獨的是不被人知道的他,還是有人愛著卻不知曉的那個她?總是希望有人看見的自己,只好寄託於老天,「老天有眼」是這樣說的吧。在北野武的心中,那卻是人類戰勝孤獨的一種創作。

面對受挫時的勵志言論,他是這樣看待的。

〈不要被騙了〉:人至少會有一個優點值得驕傲/什麼都好,要去找到它/讀書不好,可以運動/如果都不行,你至少善解人意/抱著夢想,抱著目標,努力就會成功/不要被這些話術騙了,什麼都沒有也很好/人被生下來、活下去、死掉/光是這樣也很厲害。(p44-45)

為什麼不能把努力活著,順利死掉當成一種追求的目標呢?活過了每一天,活到不能活了,然後死掉,這樣也值得嘉許的阿,不需要再有什麼遠大的目標,這樣就很厲害了阿。就像菊次郎那樣,恣意的活著,即使是痞痞的大人,什麼都沒有,還是可以開心的生活。

整本詩集就像書名一樣直白,沒有難懂的詩,卻有幽默直爽的可愛,簡單的道理,卻意味深長,就像北野武這個人一樣,鐵漢的外表,柔情的內心,直衝的暴烈,轉身後又是細水長流的溫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