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詩]沒事生存,生存沒事

冒出噁水的人孔蓋
從一樓
漫延到浴廁的汙濁氣味
陰暗的房間
戶外是加蓋的廚房
沒有椰子樹
沒有綠斜陽
只有雨
撲簌簌的打在玻璃窗上
高樓把日光堵塞
微陽擠在縫隙中
放晴也不知道

鼻子漸漸習慣那樣的空氣
味道
像在下水道居住的鼠類
躦在人群的腳步間
左閃右躲
怕被輿論磕碰
怕被非我族類的目光一腳踩扁
促狹的城市
身價上億的明星招貼
居高臨下的眼線
迷惑我花自己的血肉
換滿足十分鐘的一個幻想
擦上保養品也不會嫩彈如她
換上時裝也不會身價看漲

書店被排擠在窄道階梯的樓上
電梯裡的我
是珍奶被搖晃
激動的命運成為習慣
就不再為世事大驚
歧視的目光都可以不怪
不再認為有些愛不應該
有些不妥也可以心安

有時候我震盪
他在溝蓋旁扒飯
在滿是西裝筆挺的人群中衣衫襤褸
夜深了
我城都熄燈
老人應該已進入夢鄉
她卻還在摺疊紙箱不小心將自己也摺疊進皺爛的紋路裡
赤裸著上身他在推
外國進口的甜蜜水果
人生早已充滿裂縫
卻只有陣日曝曬的汗臭跟隨

這樣長受
這樣冷默
這樣生而為人
我活我的人樣
一樣的雜物堆
旅行回來棄置的紀念品免稅商店搶購的巧克力眼藥水暖暖包
過期在密封包裝的精緻屍體
開著26度冷氣的房間裡
腐朽成一個磁娃娃
敲幾個憂鬱的文字
表現意志不堅

他們的人樣是可惜
可惜囤積著
不得不可惜
可惜用來換錢
可惜讓心富裕
囤積著
氣味不重要
為了活過一天又一天
為了明天
沒有辦法活成別人
相信命運就義無反顧
沒有想要偉大
只想著生存
便扒著飯推著車
繼續往前

想將什麼扛上肩
不要躲
花拳繡腿
不要總想流點血
餵養今天明天
他還在活
他還苦中作樂
什麼大事
吃一盒叉燒配一碗例湯
沒事沒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